产品标准号以“SB”开头的醋能不能买?怎么吃醋你学会了吗?

较真要点:“配制醋”是一类合法合理的食醋产品,许多人把它贬称为“勾兑醋”并宣称其含有防腐剂,长期食用将会影响健康。但是,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只要生产合格,酿造醋和配制醋都一样健康安全。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图片
网络上有篇很热门的文章,说是“醋瓶身上印有SB这2个字母,再便宜也不建议买”。此外该篇文章还声称配制食醋是“勾兑醋”,人吃久了会影响健康。那么配制食醋是什么?它由什么成分构成?是否像网上传的那样有害健康呢?
一、产品标准号以“SB”开头的醋是什么醋?
网传文章中提到的“SB”指的是产品标准号代号名称。“SB”和“GB”都是常见的产品标准号代号名称。“SB”指推荐性商务行业标准,即商务部行业标准;“GB”指推荐性国家标准,即"国家标准"。网络上关于醋的产品标准GB/T18187的现行版本是2000年发布的,包括固态发酵和液态发酵两类发酵方式。执行这个标准意味着产品是酿造食醋。而SB/T 10337-2012则是配制食醋的标准。
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是食醋的两种生产方式,只要是合格产品,都不存在安全和健康方面的问题。鼓吹“瓶身上印有SB这2个字母,再便宜也不买”是不负责任的。
二、配制食醋为“勾兑醋”是一种丑化的说法
网上说“一般酿造醋的配料有水、大米(麦麸、粳米等粮食)、食用盐、白砂糖、少量的辛香料等,这样的醋可以放心购买”,“如果配料表中没有粮食,只有冰醋、乳酸、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都是勾兑醋,这样的醋就不要买了,不仅口感不好,其中的添加剂吃多了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上述说法并不准确。
按照生产方式,食醋可以分为两大类: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前者使用粮食为主料,经过发酵得到,后者使用冰醋酸或者酿造醋,加入其他辅料配制而成。
二者都是合法的生产方式,产品标准和风味不同。把“配制食醋”称为“勾兑醋”,是一种“丑化”的说法。不管是酿造和配制,只要是合格产品,安全性都不成问题。口感是一个很主观的体验,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偏好。尤其是针对不同的用途,最适合的醋也有所不同,所以宣称“口感不好”并不合理,说“其中的添加剂吃多了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就可以算是谣言了。
三、了解这些真相减少买醋误区
1、醋不是越酸越好
总酸就是醋酸度的一个指标,酿造醋的标准是在≥3.5%,而配制醋的标准是≥2.5%。
配制醋总酸含量可以很方便地操控,是由配方设计所决定的。而酿造醋则跟原料和发酵工艺有关,酸含量越高,说明发酵越充分。
如果只考虑醋有多酸,那么自然是酸度越高越好。如果考虑到具体的调味需求,就不见得是越酸越好了。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应该关注的指标,但并不是越高越好,或者必须要到3.5%以上才可以接受。
2、酿造醋和配制醋都允许添加防腐剂
“配制食醋”是一类合法合理的食醋产品。许多人把它贬称为“勾兑醋”,并宣称其含有防腐剂,同时鼓吹酿造醋有各种“活性成分”,“有营养”。
醋是一种酸度比较高的食品,多数细菌都不能在酸性条件下存活。醋细菌的抵抗力主要取决于其中的醋酸含量。不管是酿造醋还是勾兑醋,只要醋酸含量低也都有变坏的可能。所以,不管是酿造醋还是配制醋,国家标准里都允许添加防腐剂。
醋中常用的防腐剂是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的价格更为便宜,所以用得更多。其实,苯甲酸钠也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防腐剂。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安全标准是每天每公斤体重不超过5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吃300毫克苯甲酸(或者苯甲酸钠),长年累月地吃也没有关系。在食醋中,它的使用标准是不超过1克/公斤。如果每天喝上30克这样的醋,也只达到“安全标准”的10分之一。即使再吃其他含有苯甲酸的食品,也不容易超过安全线。
实际上,苯甲酸在一些水果中天然存在,比如蓝莓和蔓越橘中,苯甲酸含量甚至比醋中的允许添加量要高得多。
至于酿造醋的“保健功能”,古今中外的确有许多传说。不过迄今为止,也没有得到科学的验证。营销广告中经常说的“富含氨基酸、多肽、矿物质”等等,并不是醋中特有,考虑到一天能够喝的醋量,实际的量也就是一口饭菜的差别。
3、用“小窍门”来识别酿造醋是没必要的
网上宣称“一般酿造醋瓶身上会标注有‘酿造’的字样,这些醋不仅口感醇香,其中还含有丰富的营养,而化学勾兑醋瓶身上是没有‘酿造’的字样的,不仅口感不佳,也没有任何营养成分,长时间食用对身体健康有影响”。这也是有问题的。
按照国家标准,“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都必须在瓶身上明确标注出来,帮助消费者明确地了解产品。这个标注,跟看配料表和产品标准号的结果是一样的。
此外,网上还提供了一些“小窍门”来判断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比如尝风味、闻气味、看颜色、看泡沫等等。这些做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没有意义。首先买醋的时候是不可能打开包装品尝和闻气味,其次不正规的产品看颜色和泡沫也没有意义,不良商家可以通过添加表面活性剂、蛋白质等材料去造假。消费者不需要这些“小窍门”去判断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但凡是合格的产品,都会明确地标示出是酿造的还是配制的,只要在购买的时候认准质量合格的醋就可以放心了。
醋只是一种调味品,不要指望它有什么“健康功效”或者“营养价值”。只要是合格规范的产品,酿造醋和配制醋都一样的安全。
当然,不同的醋——包括酿造醋与配制醋,或者不同品牌的酿造醋,在风味和价格上可能存在这很大的差异。风味符合自己的喜好、价格能为自己所接受的,就是好醋。
本文编辑:fycfeng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