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水果更甜,还会怀孕?一文告诉你如何挑选好吃的水果

较真要点:水果不分公母,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公的水果。想要找到好吃的水果并不难,一看品种,二看产地,三看成熟度。

查证者:史军丨植物学博士

吃果蔬很寻常,但是总会有一些果蔬切开后,让我们大吃一惊:吃番木瓜的时候,发现里面有几个“鹌鹑蛋”形状的怪东西;吃柿子椒的时候,发现里面居然有个小辣椒,吃柚子的时候,居然在果子里还藏着一个小柚子。

它们为何会长出这些奇怪的小果子?一些网友说,之所以出现这些怪东西,是因为打了农药和植物激素,这是真的吗?

一、水果中的小果子叫“副果”, 是果实内部的意外增生

先说结论,果蔬中出现这些结构与农药和植物激素无关,它们是意外长出的果中之果——副果。简单来说,副果是果实内部的一部分细胞,意外地分化成了一个独立完整的果实,只是囿于空间和养分的限制,长成了一个畸形小果子。这有点类似于动物中存在的寄生胎现象。

在拥有副果的果蔬中,脐橙最有代表性。脐橙的副果不是长在大果子的中央,而是长在果子的顶端。让脐橙的外皮上有了一个“肚脐”一样的环纹凹陷区,脐橙也因此得名。

实际上,每一个脐橙都有或大或小的副果,而辣椒和番木瓜出现副果的频率就没那么高。这是因为脐橙主要是靠嫁接来繁育,所以这种特性会持续存在。

顺便说一句,与主果相比,脐橙副果的甜度要高一些,只是口感略干且纤维较粗,吃不吃全看个人喜好了。

因此,长了小果子并不是果子怀孕了,而是果实内部意外增生的结果。虽然相信果子会怀孕的人不多,但还是有很多人相信,水果是分公母的,母水果要比公的甜一些。这又是真的吗?

二、水果不分公母

常有人介绍挑选水果的奇妙的招数,比如“水果是分公母的,母的水果才够甜” ,橙子和梨被提到的几率最高。据说,母的梨都有一个突出的“脐部”,而公的则是绝对的平整;母的橙子的肚脐圆环比较大,而公的就不明显。

其实,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公的水果。我们吃的水果都是雌性结构或者两性结构的。至于说雄性结构,在提供完花粉之后就萎蔫掉了,是不可能发育成果实的。

我们吃的水果,有的是果皮(桃子);有的是花托(草莓和苹果);有的是种子附属物(橙子和橘子)。这些结构要么是用来保护种子的,要么是帮助种子传播的。绝大多数水果都需要经过授粉,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水果本身就是两性的完美结合。

那所谓的“公母”标记,有没有道理呢?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梨的特征。所谓突出的脐,实际上是没有脱落的花萼。这种花萼是否脱落,确实有可能影响到梨的味道。不过,这个判断标准仅在库尔勒香梨这个品种中起作用。

在其他梨子中,花萼是否脱落,没有任何影响。花萼脱落的库尔勒香梨个体,肉质更为细嫩,至于那些花萼宿存的个体,因为石细胞多,口感较差。

至于橙子,那个所谓的圆环,不过是接收花粉的柱头脱落后的痕迹。至于脐橙的大肚脐,则是因为基因突变,又长出了一个副果而已。脐橙副果的含糖量确实要比大果子更高一些,但要将此标准放在脐橙个体之间对比,则是全无意义的。

三、那该如何挑选好吃的果子?

其实,想要找到好吃的水果并不难,直接用这“三板斧”就好:一看品种,二看产地,三看成熟度。

第一看品种。这是所有水果品质的基础。如果你喜欢绵软的,可以来个“黄香蕉”,如果你喜欢脆甜的,自然是选红富士。喜欢多汁的橙子,爱媛橘橙的肉质比一般的橙子要细嫩,汁水丰富,还不用吐核。

第二看产地。产地气候也会极大影响水果的品质。就拿红富士苹果来说,昼夜温差较大可以促进糖的积累;果实成熟期的相对湿度、日照率则与花青素的合成有关;生长过程中的最高气温也会对果实品质产生影响。总之,特定产区的水果拥有特别的风味,这一点不是假的。

第三看成熟度。成熟度高的果子更香更可口。因为在果实的成熟期,糖分和香气物质都会快速积累,前期储备的淀粉也被分解成有甜味的糖分。此外,细胞壁上的果胶和纤维素也会分解,让坚硬的果子变得绵软起来。

相信这三板斧用过之后,大家一定能挑到自己心仪的果子。

本文编辑:conner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