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来自月球的“土特产”,正在打包!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2月2日4时53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目前,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正按计划进行表取采样。
嫦娥五号探测器自动采样任务采用表钻结合,多点采样的方式,设计了钻具钻取和机械臂表取两种“挖土”模式。
点击视频
看嫦娥五号“挖土”过程
嫦娥五号首次月球采样 拟获2公斤样品
嫦娥五号探测器于12月1日23时许成功着陆月面后,开展了太阳翼展开、机构解锁等相关准备工作。
根据任务计划,嫦娥五号将在月球获取2公斤左右的样品带回地球。为何选择采样2公斤左右的样品?技术人员表示,我国通过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多次任务的技术积累,希望在嫦娥五号月球采样任务中能够达到公斤级的目标。为了保证任务的成功,并结合火箭运载能力,采样2公斤是一个较为合理的结果。如果增加样品量,探测器指标会增长,就会超过火箭的运载能力。
图片
表钻结合 共同完成取样任务
为了提高采样的可靠性,增加样品的多样性,嫦娥五号任务将通过钻取和表取两种方式采集样品。
表取在月球的表面无人自主采集样品。与其他国家的月球样品采集方式不同的是,我国的嫦娥五号任务将以无人自主的方式进行样品采集。
钻取获得月面以下的样品,与表取互为备份。
图片
两种方式互为备份,不仅可以提高采样的成功率和可靠性,同时也能够获得更为丰富的样品种类,为后续科学家研究提供更多可靠的原始资料。
栾恩杰:月面样品采集完后还要“装香肠”
用两种采样方式互相备份,可以确保嫦娥五号采集到科学家所需要的月球表面样品。但仅仅采集到还不够,就像快递物品前,需要先把它包装好,以免途中破损遗漏,而嫦娥五号也有一个类似的过程。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把这个过程比喻为“装香肠”。
图片
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 栾恩杰:要把钻取的岩芯部分装到一个包裹,这个包裹形状是长的,像个香肠一样,把样本紧密地包裹好,封装好。这些土壤不能在转移到地球的时候被污染了,因为地球环境和月球环境是不一样的,有些物质一定要在非常洁净的环境下保存。
图片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
更多新闻
图片
图片
监制/李浙 主编/王烁
总台央视记者/崔霞 王世玉 李厦 李宁 杨弘杨 吴天白 陶嘉树
国家航天局/段逊
编辑/徐昳晨 视频编辑/王天语
制图/潘杨
央视新闻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