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创首提进口冷链食品作业“四固定”

固定作业人员、作业设备、作业时间、作业空间等四个方面提出做好进口连冷食品疫情防控要求,以最大限度减少冷库企业疫情感染的发生,这是广州首创的“冷库企业进口冷链食品作业‘四固定’防疫措施”。
11月27日,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召开现场会、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全区33家含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和相关市场监管所人员观摩学习广东新供销天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四固定”防控措施落实示范,同时印发张贴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标志400余份,切实推进进口冷链食品作业“四固定”措施的落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图片
记者从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他们主动出击,首创首提“冷库企业进口冷链食品作业‘四固定’防疫措施”,从固定作业人员、作业设备、作业时间、作业空间等四个方面提出做好进口连冷食品疫情防控要求,以最大限度减少冷库企业疫情感染的发生。
“当前,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监管区域,我们制定‘四固定’措施的目的,就是科学指导冷库企业和个人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同步加强‘人防’和‘物防’工作,目前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均已落实‘四固定’措施。”据黄埔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固定从业人员方面,明确要求各冷库企业要根据自身业务量实际,合理安排人员分工,减少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尽量固定从事搬运、装卸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
图片
在固定操作场所方面,明确各冷库企业要结合自身货物装卸、存放场地,划定进口冷链食品装卸区域、存放区域和搬运装卸路径,并用显眼标示标识,杜绝进口冷链食品同其他冷冻食品混放。
在固定操作设备方面,各冷库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将从事搬运、装卸进口冷链食品的搬运工具,如叉车、拖车等做专用安排,并在专用工具上做显眼标识,防止搬运、装卸进口冷链食品的作业工具同搬运、装卸其他冷冻产品的工具混用。
在固定作业时间方面,各冷库企业要结合自身冷库货物进出库实际,合理安排进口冷链食品进出库时间,尽量集中时间处理进口冷链食品的出入库作业,减少库门的开启频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琳 通讯员欧凤英、甘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廖雪明 通讯员欧凤英、甘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