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金额破万亿

11月27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截至11月17日,共完成交易金额10048亿元,同比增长38.21%,成为全国首个破万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554884宗,同比增长73.92%;通过交易活动节约投资126.11亿元,增值或溢价161.53亿元。
图片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今年以来,经过不断开拓,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传统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基础上,新增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城市更新招商、自然资源交易、企业物资采购等新兴交易项目,广州由此拥有全国进场交易业务领域最广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之一。
据悉,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广州、面向全省、辐射泛珠三角、服务全国”,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区域扩展至广西、海南、湖南、湖北、河南等省,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公共资源配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进场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项目中,广州市外项目交易金额占比超过50%。
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牵头打造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荣获2020中国产业区块链创新奖,受到主管部门和交易主体的高度肯定。构建业内首个跨行业跨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营造公平守信交易市场环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刘幸 通讯员 张玉凤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