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237所学校结对!南沙组团式教育帮扶让山里孩子“走出去”

刘世烽无法忘记他第一次到黔南州惠水县雅水镇播哨寨进行开复学“大家访”活动的场景。刘世烽是广州市南沙区大岗中学副校长,今年4月,他来到惠水县教育局挂职副局长,自此与惠水县结缘。而在惠水县,他还有一层更为人熟知的身份:南沙赴惠水开展牵手组团式帮扶的惠兴团队组长。
图片
记者从南沙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南沙共派出38名优秀教师赴黔南州惠水县、龙里县和贵定县三县,按照“支援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要求,先后组建了惠兴团队、光荣团队(后续为“清泉团队”)、兴文团队等帮扶团队。此外,2018至2020年,南沙对黔南州三县共提供教育款物支援超2806.65万元,用于帮助提升三县的“软硬”实力。
一次深山家访的触动
刘世烽坦诚,初来乍到的时候,他是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工作态度。今年4月28日下午,他率惠兴团队的成员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到雅水镇播哨寨进行家访活动,“我们那天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山路才到学生家里,而这却是当地老师常态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
走访的三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看到老师到访,老人家们热情地用大粗碗为老师倒上热水,在昏暗的的房间里,孩子们用胆怯而又渴望的眼神,拿出课本认真地向老师请教自己的问题。“越是大山里的孩子,越需要教育,他们更需要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他们让我感觉到,教育是很温暖的、有温度的。”孩子们让刘世烽触动很大,他的观念开始发生转变,明白需要踏踏实实用自己较好的经验做法协助当地做好做细做实当地的教育工作,为更多山里的孩子们提供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帮助他们更好地走出去。
惠兴团队的“十八般武艺”
“用智慧参与惠水的教育,用真心兴旺惠水的教育”,这是惠兴团队的真实写照,也是团队组建的初衷。11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惠水四中,该校校长梁泽桦热情地介绍了惠兴团队到学校开展工作后的点点滴滴,“惠兴团队的老师们带来不一样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学生们很喜欢上他们的课。而且帮助我们很多老师开阔了视野和更新了教学理念。”
图片
惠兴团队对惠水县学校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教学常规进行了深入调研,根据惠水县的实际情况。据介绍,惠兴团队先后组织开展了了两次覆盖所有乡镇中学的全年级的“同课异构”教研交流活动;开展以惠水四中,二中和县直为核心的初级中学的连片教研活动,以县内较好的学校带动较弱学校协同发展;组织开展惠水县教育系统“1+2+1”项目推进会,共同交流学习“扎实推进‘1+2+1’项目(一个课改,两项体育一项艺术项目)”等活动。
“我们组织开展了惠水县第一届班主任技能大赛,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专业化水平。”刘世烽告诉记者,在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他们还计划从惠兴团队的活动资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作筹备当地两个“班主任工作室”的启动资金,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优秀班主任队伍。
“派出去”“引进来”搭建长效机制
据介绍,南沙区教育局已与所有对口帮扶县教育局都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两地校际之间也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2018年至2020年,南沙区通过“一对多”方式率先落实全区57所学校、幼儿园与黔南州三县237所学校、幼儿园、教学点的结对帮扶,实现对三县教育帮扶100%全覆盖。
图片
此外,2018至2020年,南沙对受援地提供教育款物支援超2806.65万元。这些资金一部分用于对口帮扶地区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幼儿园、购置教学设备、资助贫困大学生等,一部分为对口帮扶提供经费保障。例如,南沙和惠水两地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议定帮扶资金260万元,将惠水县8个镇办13所闲置小学进行改造成乡村幼儿园,推动惠水县乡村公办幼儿园实现全覆盖。
在“派出去”的同时,南沙接收了黔南州三县选派的65名各级各类人员来南沙跟岗学习,他们在回当地后继续做好“二次”延伸培训,实现“培训一个,成长一个,带动一片”。南沙还组织部分优秀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广州市开展研学活动。2020年,东涌中学2020年秋季学期接收8名贵定一中优秀贫困学子免费到东涌中学开展一年的交流学习活动。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耿旭静 董业衡 谢子亮 齐华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