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fun|大雪!局部暴雪!云南这个周末气温“大跳水”

昨天,你错过了哪些新闻?

今天,想要关注些什么?

今天是2020年11月28日星期六

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1987年11月28日,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建筑工程鲁班奖在重庆首次颁发。

据云南省气象局消息,从27日晚间起,一次新的冷空气过程将席卷云南,给滇西北、滇中及以东地区带来雨雪降温。预计27日夜间至29日上午,迪庆、怒江北部高海拔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昭通北部有阵雪或雨夹雪。27日晚间至28日,滇东、滇西北日最高气温下降6-8℃,局地超过10 ℃。迪庆大部、昭通北部日最高气温低于5 ℃。

今冬明春云南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近日,省林业和草原局邀请专家对全省今冬明春森林火险趋势进行分析预测。专家认为,今年冬季滇西北、滇中北部、滇东北中部森林火险等级偏高,明年春季全省大部森林火险等级正常至略高,雨季开始前全省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4至5级高危森林火险,森林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详情】

14.35公斤毒品伪装成茶叶被云南警方查获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公安局通报,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组织民警到昆磨高速公路青龙厂检查站开展公开查缉毒品工作,当民警对一辆从元江开往昆明的鄂A牌照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张某神色慌张,民警从该车后备箱查获伪装成茶叶的冰毒可疑物26包。随后,民警又将另外两名涉案嫌疑人左某和李某抓获归案。经称量,该案共查获冰毒可疑物净重14.35公斤。

云南发现名字就可爱的新植物——大叶可爱花

近日,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植物园合作开展极小种群植物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中国新记录植物大叶可爱花,相关科研成果近日在国内核心期刊《热带亚热带植物学报》发表。当时,工作人员在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洪崩河片区调查极小种群植物时,发现一盛开的可爱花属植物,通过形态对比和鉴定,确定该物种不同于我国分布的可爱花属中的任何一种。经查阅缅甸标本,发现其为缅甸分布的大叶可爱花。【详情】

云南丽江一中学球场发现距今两千多年墓葬群 墓主人身份成谜

2020年5月,云南省丽江市为都村一中学球场进行重建,施工人员在地下发现了一些石板与尸骨,随后赶来的考古队员确定这个墓葬群距今有两千多年。一个墓坑中掩埋了六层尸骨,层层叠压,身首异位。近日,考古人员清理出21具骸骨,墓主人身份依旧成谜。【详情】

文山西畴一男子酒后打砸兵营“想坐牢”,警察:满足你!

近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公安局蚌谷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西畴县蚌谷乡大吉厂武警中队,一男子酒后拿手锤袭击中队哨兵,要求哨兵立即开门并声称要进去坐牢,经哨兵现场多次警告无果后,张某某被武警中队官兵制服。目前,该男子(张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西畴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14日的处罚,也算满足了他想被关进去的“心愿”。

“数字云南”展新颜 创新创造稳发展

加强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建设我国成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党在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战略部署。“十三五”期间,云南努力建设云南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详情】

解锁文明城市“文明密码”

近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新晋的133个全国文明城市中,云南省昆明、普洱、曲靖、景洪、石林、楚雄、澄江7个县市创文成功。【详情】

妈妈陪18岁罕见病儿子上学

近日,一位妈妈和儿子坐在大学教室第一排上课,与儿子成为同桌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原来,苏州张家港市18岁的佳楠患有罕见的肌肉营养不良症,无法正常行走,为了让儿子顺利求学,妈妈陶建云陪着他一起上学。每天,陶建云将儿子从床上抱到电动轮椅上,陪儿子一起去教学楼。到了教室后,陶建云再将儿子从轮椅抱到教室座位上,和儿子一起坐在教室第一排听课。

守山大叔用“天使吻过的嗓子”放声

在微博冲上热搜排行榜,在抖音收获641万点赞和144万关注,最近名声大噪的农民网红,是来自河北承德44岁的“守山大叔”于新伟。凭借一段《再别康桥》的诗朗诵视频,他被网友称赞为“拥有被天使吻过的嗓子”。淳朴的农民形象加上优美声线,形成的一种“反差萌”,吸粉无数。

35岁大象将从巴基斯坦到柬埔寨“养老”

伴随着音乐、美食和气球,伊斯兰堡的动物权益保护者们为巴基斯坦唯一一头亚洲象举办了一场欢送会,祝福它“退休愉快”。在他们多年的努力下,35岁的斯里兰卡公象卡万终于可以前往条件更好的柬埔寨“养老”。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发言人萨利姆-谢赫表示,在经过几个月的兽医护理和乘坐金属箱的习惯性训练后,卡万将于下周日(12月6日)飞往柬埔寨的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安享晚年。”

马拉多纳遗体告别仪式现场发生混乱

近日,正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总统府举行的该国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的告别仪式中发生多起暴力事件,一群马拉多纳的球迷高喊口号强行进入玫瑰宫,引发现场混乱,警方已进驻现场维持秩序。为了安全起见,工作人员已经把马拉多纳的木棺搬离现场,将被运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郊下葬,原定于19时结束的遗体告别仪式提前结束。

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圆满落幕

近日,云南省第二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在红河大剧院圆满落幕。在为期4天的汇演中,21个剧种、曲种共36个剧(节)目精彩上演,涵盖了云南现有列入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的23项传统戏剧、曲艺。其中,包括花灯戏、傣剧、傣族章哈、壮剧、滇剧、佤族清戏、彝剧、白剧、关索戏、皮影戏10个国家级项目;包括滇剧、花灯戏、端公戏、壮族渔鼓、白族吹吹腔、白族大本曲、杀戏、腾冲扬琴、莲花落、昭通唱书、大词戏、香童戏、车灯13个省级项目。【详情】

女排联赛云南获首胜

近日,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结束第二阶段第六轮的争夺,此前一胜难求的河北女排和云南女排本轮相遇,开局云南女排进入状态较快,连下两局取得2:0领先。第三局云南女排一传起伏较大,河北女排抓住机会扳回一局。第四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局末阶段云南女排抓住机会以28:26险胜,大比分3:1战胜河北女排,获得赛季首胜,四局比分为25:17、25:15、12:25、28:26。

枕头的高度应据个人确定

睡觉时使用过高的枕头,会使颈椎过于前曲,颈部软组织过度紧张,易发生落枕,久而久之还会造成颈部的骨骼出现形态上的改变,如生理弯曲变直、反张,严重者导致颈椎病。而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也不利于健康。人仰卧时不垫枕头,则过分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导致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打呼噜。倘若侧卧不垫枕头,一边的颈部肌肉会由于过分拉伸、疲劳而导致痉挛、疼痛,出现落枕。枕头的高度应据个人肩宽胖瘦和睡姿确定,确保正面看脊柱是在一条直线上,侧身看是符合生理曲线的S型即可。

如何避免口罩闷出痘痘

1、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选择适合的口罩。如果不是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或各种感染高危患者到医院就医,不需要戴N95口罩,可选择较轻便透气的一次性口罩,定时更换。2、更换口罩的间隙可以用吸油面纸吸附面部多余的油脂。选择质地较轻盈的舒缓保湿产品,口罩遮盖区域避免使用封闭性过强的油膏状、粉霜状护肤品和彩妆品。3、限制多脂多糖的饮食,限制乳制品的摄入,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多休息、多喝水、多摄入蔬菜水果。

每日诗词

山中雪后

清·郑燮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