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情侣因乒乓球结缘 双双保研名校

近日,山东大学(威海)乒乓球校队的一对情侣双双保研,引来该校学生的热议。来自法学院的谢雯鹏成功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方向,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石畅保研至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

谈及两人的缘分,谢雯鹏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大一的时候,学校乒乓球老师把我们一起拉到了一个群里,当时顺手就加了好友。”两人是大二的时候走到一起的,“后来大一暑假有场省赛,需要我们提前返校训练准备比赛。恰好我们都是临沂的,就相约一起返校,打完比赛又一起回家,这才逐渐熟悉起来。”

图为石畅(左)和谢雯鹏(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丰羽 摄

在乒乓球校赛里,两人一个是男子单打第一,一个是女子单打第二,成为了同学们眼中的“乒乓侠侣”。“乒乓球是我从小的爱好,没想到的是,在大学里会因为乒乓球找到在各个方面都跟自己很契合的那个人。有时候我们心情不好了或者学习累了,就会一起打球放松一下;闹小矛盾了,打完球也就和好了。”对石畅来说,乒乓球是把他们牵引到一起的纽带,也成为了两个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一部分。

图为谢雯鹏和石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丰羽 摄

在发展乒乓球爱好的同时,两人还兼顾了学习和学生工作。“我们在能够照顾到彼此情绪的情况下,始终把学习放到第一位。”石畅告诉记者。

石畅曾担任院学生会副主席,三年内获得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山东大学“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优秀青年志愿者、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院年度榜样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各类奖学金9次。而谢雯鹏则担任班长,斩获了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社会工作先进个人、文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

石畅还分享了两人的恋爱日常。“平时周末会一起出去吃饭散心,但在考试月我们会取消一切校外活动,监督彼此学习,每天就是‘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学到烦躁的时就会互相倾诉、互相体谅、互相鼓励。”在两个人的互相激励、一起奋斗之下,石畅从大一成绩前20%进步到大二期末时的前10%,而谢雯鹏也从学业二等奖学金上升到了一等奖学金。

图为石畅和谢雯鹏。受访者供图

“在我看来,学习固然很重要,但它不是大学的全部。大学四年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四年,可以有实践、文体、科研等,当然也可以有爱情,其实谈恋爱并不一定真的会影响学习,关键在于怎么看待学习和爱情的关系。”在谈到如何兼顾恋爱与学习时,谢雯鹏表示。

“抛开学习的时间,把以前一个人的事变成两个人的事就可以了,而且还能多一份陪伴,遇到困难时也能多一个人出主意。”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谢雯鹏因为前期对保研很迷茫而感到焦虑,石畅总会耐心地听他倾诉,让他放平心态,两人一起修改准备的材料。“一直到现在我们俩有任何的材料我们都会互相修改批注,提出意见。”谢雯鹏说。

常言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我们俩都出生于教师家庭,也因此对支教这一神圣而有意义的事情都充满了向往和憧憬。”谢雯鹏曾在云南大理小罗家营村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支教,也正是在他支教经历的启发下,石畅决定申请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在他暑假支教期间,经常给我发当地孩子们画的画、写的作文等等,我体会到山里的孩子们的淳朴,但也感受到了高质量教育的缺乏。所以有这个机会能够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我希望尽自己所能给孩子们最大的帮助。”石畅告诉记者。

“好的恋爱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激励我们一起前进。”如果说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但两个人一起,可以走得更远。“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象牙塔里努力学习,认真生活,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朝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进!”两人送出这样一份期许。

图为谢雯鹏和石畅。受访者供图

来源:青小小(ID:zqwqxx)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杨丰羽 马柯欣

留言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