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费那么贵,为什么每年高速总说亏损?

据交通运输部每年公报的数据,可以了解到,高速公路都是亏钱的,还亏不少,基本是入不敷出。每年光过路费就收入上几千亿的高速,是真的在亏损吗?那为啥一个看起来很赚钱的生意,却年年亏损呢?
图片
高速亏损是事实吗?
2019年度,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总收入5937.9亿元,支出总额10787.7亿元,收支缺口4849.8亿。支出基本上是收入的2倍,严重亏损。从上图可看出,2010年国内高速公路收支还能勉强覆盖,但从2011年开始,国内加大了高速公路的建设步伐,每年的支出明显大于收入,且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导致高速年年亏损。
高速亏损,都亏在哪?
1、超前建设,债务高
● 债务余额持续上升。2019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61535.3亿元,比上年末净增4621.7亿元,增长8.1%。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只增不减,且年年攀升,啥时到头还是个未知数。
图片
● 偿还债务利息高。2019年度,全国收费公路支出总额10787.7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5592.6亿元,偿还债务利息2816.9亿元。全年的通行费总收入才5900多亿,仅利息支出就高达2800多亿元,占收入的50%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公路收费赚的钱,有一半都拿去还利息了,更别提还有5592.6亿的债务要偿还······
2、高速造价高
高速公路造价有多高?来自网上的公路造价表,可以看到,修建高速公路的成本1公里造价可高达1亿多,平均造价也要7000多万元。
图片
2016年底开建的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全长35.2公里,总投资172.6亿元,平均每公里4.9亿元;荣乌高速长约73公里,预估投资232.16亿元,每公里造价约3.18亿元……这还只是前期投入,后面还有持续的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图片
3、减免高速费
特定节假日高速都会免费通行,免费期间,高速公路只有支出没有收入。据公报数据:2019年度,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1009.7亿元,占总收入的17%。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免费通行时间加长,减免的金额更多。交通部长表示,在这段时间里实行所有车辆免过路费,每天大概减免15亿的通行费用。
总之,国内高速公路亏损的原因还有很多,就不在此赘述了。
图片
新浪微博:@凤凰网汽车
点个在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