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清县打造地道中草药品牌 增收致富朝阳产业

近年来,宝清县委、县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2020年全县中草药种植面积近8万亩,通过合作社、产业协会带动农户种植,打造互联网+企业联盟+农户模式,成为引领农民致富增收的朝阳产业。
图片
1在宝清县彩云岭文化旅游民俗景区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种植的丹参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农户们用锄头铲下去,土层被挖开半米多深,黑褐色的新土翻了上来,里面隐约露出胡萝卜色的根茎,这茬丹参是两年前种下的,种植面积60多亩,这也是基地今年第一批收获的中草药。
图片
图片
宝清县益农中草药商会今年在宝清县彩云岭文化旅游民俗景区一共种植了200多亩地的中草药,其中包括秸秆、百合、防风、丹参、赤芍、白芍等多个品种。这些中草药在春夏季开花,形成了万亩中药花海,现已成为我省东部地区最佳赏花观景地,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花。因此也形成了集赏花、看花、观花、品花为一体的完整中医药产业发展链条。
图片
4在宝清县夹信子镇奋斗村的顺安康中药材加工厂内,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他们用刀把板蓝根的叶子切掉,然后再经过清洗、切片、烘干等一系列程序,加工完成的板蓝根将销售到安徽亳州的中药材市场。
图片
5顺安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今年种植了四千多亩中药材,有白鲜皮、赤芍、板蓝根、桔梗、苍术等多个品种。为了加大中草药种植的产业链,增加中药材的附加值,合作社还投资建设了中药材加工厂,不仅加工本合作社的中药材,还收购周边农户的中药材进行加工。同时,合作社还带动了夹信子镇105户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
图片
图片
72020年宝清县中药材面积72369亩,其中包括白鲜皮、防风、黄芪、五味子、紫苏、平贝等各类药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31家,注册中草药商会1个,中草药协会2个,大型中药生产加工企业2家,高标准中药展示园5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7个。近年来,宝清县通过遴选品种,扩大种植,稳步发展中草药产业,打造宝清县道地中药材品种。同时通过组织培训,去外地学习等方式,帮助中草药种植户提高种植技术,使全县中药种植水平、田间管理等技术上有一定突破。并且积极打造本土中草药品牌,进行订单式加工销售。2020年,全县中药产量预计可达5万余吨,产值近5亿元。
宝清融媒体中心:石振玉 王志新 李思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