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研究|绍兴和嘉兴争四之势,方“兴”未艾

引言
◆ ◆ ◆ ◆
绍兴和嘉兴在经济、区位等方面,有着诸多发展共性,然而一直以来,绍兴的房价却远高于嘉兴,其背后既有产业发展的深层次差异,也是房地产市场需求结构不同的真实反映。随着沪杭两地政策的不断收紧,绍兴和嘉兴的传导效应凸显,市场升温趋势显现,那么,两者当下的市场健康度如何?未来的发展潜力是否一致?这或许也是广大房企环沪环杭布局中的核心关注点。
GDP与房价产生“偏离”
◆ ◆ ◆ ◆
绍兴的发展属于“稳扎稳打”型,但正是由于嘉兴的“奋起直追”,赢得了能与绍兴掰手腕的可能。
从地理位置来看,绍兴是连接杭州和宁波的纽带,而嘉兴夹在上海和杭州中间,两者区位优势直接反映在GDP水平上。2019年,作为紧追“老三”温州的“5000亿”成员,绍兴和嘉兴为争第四“暗自较劲”,其中,嘉兴的GDP增速为7%,略快于绍兴,这或许从人才引进的效果中看出细微的变化。2019年,绍兴常住人口为505.7万人,同比增长2.2万人,同期嘉兴常住人口为480万人,同比增长7.4万人,增量处于全省第3位,嘉兴的人口质量正在显著提升。
照理来讲,区位相似、核心指标接近的两个城市,房价应该处于同一水平,但事实并非如此。从2019年浙江各城市GDP与新房均价对比来看,绍兴的房价远高于嘉兴,且价值的释放程度更充分,因此,我们试着去剖析背后的原因。
图片
一、绍兴的土地稀缺性更为突出
◆ ◆ ◆ ◆
(1)绍兴的实际可建面积更小
嘉兴市位于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心地带,全城近4000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是平原;而绍兴全境处于浙西山地丘陵、浙东丘陵山地和浙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的交接地带,虽然城市总面积超8000平方公里,但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形特征下,实际可建面积仅2000平方公里。
地貌条件的差异反映到了常住人口密度上,嘉兴的常住人口密度为1122.8人/平方公里,而绍兴则为1708人/平方公里,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较高的人口密度是产生绍兴房价更高的原因之一,但这只是最基础的因素。
(2) 绍兴的城市更新步伐更快
2017年,绍兴的棚改拆迁就已经大范围推进,全年城中村共拆迁300万方,在货币化安置政策的刺激下,购房需求充分释放,导致供需关系改变,绍兴房价出现明显上涨。2020年初,住建部公示了2019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拟激励城市名单,仅绍兴与其余9个城市入选,绍兴的城市更新为房价上涨带来充足的动力。
而相比之下,嘉兴城市发展进程较慢,棚改拆迁范围更小,起到的作用也相对有限。
二、绍兴的产业发展基础更扎实
◆ ◆ ◆ ◆
(1)绍兴的纺织产业链条完整
绍兴的核心产业为纺织业,从化纤原料的织造到服装成品的纺织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出口增速较快,区域品牌也声名远扬。尤其是柯桥作为世界轻纺之都,给绍兴带来GDP贡献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比如印染化纤、纺织机械、工业设计、文创产业等。以此为基础,在“沪杭研发、绍兴制造转化”模式的引领下,将形成纺织化纤产业集群,构建跨区域产业协同先行区。
图片
而嘉兴一直的规划是发展形成21个产业集群,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皮革制品、化纤等产业,缺乏城市核心产业,但近两年慢慢发展出标志着城市特色的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具体表现在,嘉兴着重推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全力构筑上海都市圈智能制造之城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但更多需要依赖于沪杭两地的产业带动,从 “内循环”的角度来看,无法形成自身发展闭环。
(2)产业协同发展步伐不断提速
针对核心城市的产业助力方面,2018年确立“杭绍同城,连甬接沪”发展战略后,千亿投资入绍,产业优化步伐稳健,2021年开始,杭绍地铁将开通运营,也将搭建起人才流动的关键一环。
而嘉兴之前仅凭“背靠上海”这一地理优势,产业协同力度相较于上海北面的苏州、南通而言十分有限。但好在近年来,嘉兴在国家大力规划和政策支持下,“手握”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名片,数字经济发展持续处于快车道。2019年11月21日,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正式开工,也预示着嘉兴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嘉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下正处于风口。
虽然规划定位更高,但当下的产业基础才更能体现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现状差异。
三、绍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更“成熟”
◆ ◆ ◆ ◆
绍兴的房价始终高于嘉兴,2017年,是绍兴和嘉兴两个城市房价最接近的一个时间点。之后,绍兴房价呈现快速上涨趋势,而嘉兴的房价似乎有些“慢热”。
图片
从绍兴和嘉兴土地市场供求来看,绍兴的平均成交楼面价在2016-2018年实现了较大提升, 从2016年的1872元/㎡上涨至2018年的5035元/㎡,实现了169%的增幅,其中,2017年加码的棚改拆迁是一大助力, 2018年土地供应量大幅减少,地价迅速攀升。
图片
近年来,嘉兴在新房市场快速升温和房企扎堆进驻的带动下,土拍市场成交活跃,政府也顺势加快推地,全市宅地平均成交楼板价大有反超绍兴之势。
虽然地价已出现反转,但绍兴的新房价格涨幅却仍高于嘉兴,这是否意味着绍兴的房价已经接近天花板了?亦或是嘉兴的房价在未来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从绍兴的新房供求情况来看,2017年的棚改货币化带动了购房需求的快速释放,且房价上涨的持续性较强。但与此同时,绍兴全市的供求关系却在慢慢改变,供大于求的情况逐渐显现。
图片
不过,这或许来自于区域成交结构的差异。以绍兴核心区的越城区为例,新房市场的供需关系基本保持稳定,房价的波动性也较小。综合来看,绍兴的新房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图片
但要论市场潜力,或许嘉兴的房地产市场更有想象空间。
2016年受上海外溢需求带动,嘉兴市本级住宅市场量价齐升,随即便迎来了限购,导致成交量下滑。2018年,嘉兴市的住房市场逐渐稳定,房价也回归平稳上涨趋势;2019年至今,住宅市场一直延续着平稳上涨的基调,稳步发展。
图片
嘉兴市在长三角一体化带动下,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必然能带来一波新的产业机遇与经济增长点,加上沪嘉城际轨道的运营,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嘉兴,推动嘉兴楼市的发展。可以说,在未来嘉兴大有赶超绍兴之势。
结语:
绍兴的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价值兑现阶段,成交量价表现更为积极,但仍需警惕高热带来的调控风险。
而嘉兴的价值洼地效应仍在,房地产市场正稳健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势必会发挥更大的潜力。
特别推荐 ●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