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省代省长履新,他打破了18年的常规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底,18年来,毛伟明是首任升任省政府一把手的董事长。他赴任湖南后,仅四年半内,国家电网历经了刘振亚、舒印彪、寇伟、毛伟明等四任董事长。

继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省长接任省委书记后,空缺职位陆续补缺。韩俊任吉林代省长;李炳军任贵州代省长;王予波任云南代省长。

11月27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过表决,决定任命毛伟明为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并根据相关提名,决定毛伟明副省长为湖南省政府代理省长。

至此,上述四省代省长也全部到任。

从政历程各有特点

本轮省部级人事调整最大看点是四省联动,同时调整。11月20日,吉林省长景俊海,湖南省长许达哲,贵州省长谌贻琴,云南省长阮成发均接任本省省委书记。

同天,据吉林、湖南、贵州三省《新闻联播》报道,韩俊任吉林省委副书记,毛伟明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李炳军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王予波此前已任云南省委副书记。

四位代省长从政历程各有特点。现年57岁的韩俊,有着“敢言”的标签。调任吉林前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中央农办副主任。

韩俊对农口甚为熟悉,科班出身,本硕博均与农学相关,而且在国务院、中国社科院下属农村相关研究机构工作多年。此前新京报报道,他撰写的农村领域研究论文曾被中央领导引用。

韩俊同时是一位学者型官员,早在20年前即被评为“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科带头人。他发表过诸多有关农业、农村的学术论文,主编或主笔撰写了多部农业领域专著。

毛伟明长期在江苏工作,有多年的国企工作管理经验,地方从政经验,同时也在省政府、工信部担任过领导职务。同时又跨省在江西历练多年。

他曾任江苏省发改委主任、省政府秘书长,2013年后历任江苏省副省长,工信部副部长,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20年1月出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仅10个月后岗位再次变动,赴湖南任职。

李炳军从政历程最大特点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工作多年,曾是国务院办公厅副部长级秘书。2013年7月空降到江西任副省长。调任贵州前任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

现年57岁的王予波,最大特点是长期在青海省任职。2019年5月首次跨省到云南任省委副书记,至今一年半时间。

边疆省份历练40年

在上述四人中,王予波与其他三位代省长不同,早在去年5月就已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同年6月兼任省委党校校长。

他本是河南镇平人,但长期在边疆省份青海工作。如果以最初在青海果洛州当中学教师时(1979年)算起,跨省至云南任职结束,历时整40年。40年间,王予波在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历练11年。历任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教育厅厅长,西宁市市长等职。

2015年4月进入青海省委常委,历任省委秘书长、副省长等职。2019年5月调任云南。

他比较重视网络舆情工作。据《人民日报》2013年5月报道,时任西宁市市长王予波自述,平时下班后经常浏览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网络上与西宁市有关的留言。

“提建议的,发牢骚的,什么话都有,有的还很不客气。我的基本判断是,绝大多数网民是怀着善意和诚意来‘灌水’的。”王予波说。对待网络舆情,他认为,“如果只在网上耍嘴皮、玩虚功,不在网下动真格、下实功,网友不买账,群众也会不客气”。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底,18年来,毛伟明是首任升任省政府一把手的董事长。他赴任湖南后,仅四年半内,国家电网历经了刘振亚、舒印彪、寇伟、毛伟明等四任董事长。

国际能源网提到,国家电网成立至今共经历5任一把手,毛伟明与前几任负责人都不同,并非电力专业出身,此前数十年经验也是在政府部门。

但他转变角色很快,任职的308天里,完成了应对疫情、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国家电网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等。

密集走访调研

11月20日至27日,四省省委副书记履新本省代省长约一周时间,上任之初其走访调研各有异同。其间:

韩俊先到长春市调研罕见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城市运行保障工作。后赶赴省应急管理厅主持召开雨雪冰冻灾害视频调度会,安排相关工作。

“供热是东北地区冬季最大的民生。”韩俊调研当地供热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汇报,强调要“千方百计确保居民供热”,“千方百计确保群众正常出行”,确保民众温暖过冬;

毛伟明先是与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一道看望老同志。随后专程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并听取湘潭市和韶山市工作汇报。

“每次来韶山,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新洗礼、认识上的新提高,是一次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四个自信”的再教育。”毛伟明说。

就任代省长后,毛伟明说,“从一名工厂技术员一步步走上省部级领导岗位,我深深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教育,十分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宝贵机遇,始终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工作”;

上任之初,李炳军与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到遵义瞻仰红军山烈士纪念碑、遵义会议会址,参观遵义会议陈列馆。

随后谌贻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工作情况汇报。李炳军提到,“合理安排建设时序”,“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乘势推动红色旅游加快发展;

王予波近日到云南省委省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工作组调研工作运行情况,看望慰问工作人员,同时要求防范疫情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决不让疫情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