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流感与新冠合并感染病例第一波疫情时已出现,今年底明年初,全球将迎新冠疫苗上市高潮

图片
秋冬防疫,什么才是正确姿势?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今年1月、2月时我们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不过,今年冬季输入性风险变高,大家还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张文宏为大家带来了“人类如何才能打败新冠病毒”的讲座。
不管是最近新闻报道中出现的“同时感染新冠肺炎和流感”,还是对于非冷链的物流进行杀毒,都和天气变冷有关。张文宏说:“冬季来临,病毒脱离人体后在物体表面存留的时间显著延长。低温下,哪怕是4摄氏度都可让病毒较长时间存活,这就成为一个风险。”
事实上,在第一波疫情发生时,就已检测到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合并感染,这种情况可能在冬季更为明显,因此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普通老百姓离新冠疫苗还有多远?张文宏说,今年底明年初,全球将迎来新冠疫苗上市的高潮。我国对新冠疫苗接种已经有很好的设计,高危人群先打,然后顺序接种。
市民配合是中国有效控制新冠疫情传播的关键因素。张文宏建议,疫情期间,即使接种疫苗后,也要养成勤洗手、人群密集处戴口罩、适当保持社交距离的好习惯。 市民拿到快递后,可以先放置在阳台上“风吹日晒”一会儿,在通风环境和强光照射下,病毒传播风险将大为降低。
作者:沈湫莎
责任编辑:任荃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