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上万亿门槛!徐惠民今天为“好通南通”真诚邀冀:共赴江海之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共商江海联动新路径

共谋江海联动新前景

南通举办首届

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

今天正式启动

原交通部部长黄镇东,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等应邀参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出席大会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徐惠民

本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给初冬的江海大地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和喜悦。总书记在五山滨江眺望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时感慨:“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从此南通就好通了。”这既是总书记对处于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的南通交通发展的肯定,也为我们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互联互通、江海联动指明了方向。今天我们隆重举办以“江海联动•互通共享”为主题的首届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共同分享总书记亲临视察的荣耀和幸福,共同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共同抓住用好江海联动时代机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和760万江海儿女,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南通有幸与你

共聚江海交汇的发展热土。

南通是一方年轻的土地,一千多年前我们脚下还是一片茫茫大海。南通也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几百年来,南通先民从四面八方汇聚江海平原,造就了这颗璀璨夺目的江海明珠,展现了江海儿女包容汇通、敢为人先的鲜明品格。南通素有“江海门户”美誉,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江海岸线分别为166和206公里,陆海面积均超过8000平方公里,下辖3区3市1县,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5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资源禀赋独特的风水宝地,是冉冉升起的明星城市。

南通是人文福地

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百年前,近代著名企业家、教育家张謇开风气之先,使南通成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称赞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

南通是枢纽要地

通江通海通上海

长江南通段已建成苏通、崇启、沪苏通3座跨江大桥。北沿江高铁年底开工,盐通高铁年内通车。南通新机场4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近期规划2条跑道、选址成功获批,成为名副其实的“轨道上的机场”。至2035年,南通将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南通是经济高地

已跨上万亿俱乐部门槛

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83.4亿元、位居全国地级市第十位;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幅3.4%、全省第一,有望进入“万亿俱乐部”。

南通是发展宝地

正处在战略机遇叠加的风口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作为长三角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南通迎来万众瞩目的“高光时刻”。前三季度,全市新签约和开工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34个,其中百亿级项目28个。

南通期盼与你

共享江海联动的时代机遇。

从鉴真东渡到文天祥出海,从宋代转运海盐到现代集装箱运输,从孙中山擘画东方大港到通州湾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向来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门户。李克强总理视察南通时要求,以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我们正深入落实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打造我国继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之后的又一江海联运新通道。

我们正建设

高能级国家战略平台

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我国唯一以江海联动开发为特色的国家战略平台。至2035年一个50万人口规模的现代化美丽宜居海滨城市将屹立在黄海之滨。

我们正构建

高效率江海联运枢纽

南通具备国内不可多得的江海河贯通、公铁水联运叠加优势。我们正努力实现“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只需江海一次转运即可进入国际物流体系或直达长江中上游。至2035年建成30万吨级航道,集装箱吞吐量15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3.5亿吨。

我们正打造

高端化临港产业基地

重点发展绿色新材料、临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现代物流和海渔风情旅游5大特色产业集群。至2035年在南通沿海将建成万亿级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在经济规模上再建一个南通。

南通憧憬与你

共创江海之约的美好未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共同体意识,贡献优势长板,深化分工合作,与兄弟城市、各方精英共享时代机遇、共促江海联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让我们携手构建

港口物流合作的最强联盟

发挥各自优势,组建跨区域港口、港航联盟,提升港口群整体能级和国际竞争力。放大通州湾新出海口战略优势,以江海联运为纽带,进一步优化航运网络布局,提升资源集聚配置效率,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让我们携手打造

产业协同发展的最佳组合

深入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推动沿江重大基础产业项目向沿海区域优化布局,共建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园区,实现沿江绿色发展和沿海高质量发展并进。围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产业分工合作、协同创新,联合共建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让我们携手成为

城市互动交流的最好伙伴

健全常态化对接、多领域合作机制,全面加强交通、产业、文化、旅游等深度合作,促进生态修复保护、城市开发建设等领域交流互鉴,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便捷交互,打造长江上中下游协同联动发展的示范样板。

百年前,张謇先生曾用“江之尾、海之端”形容南通汇聚江海、开放通达。我们共沐海上月、同饮一江水,江海联动发展论坛作为深化交流、谋求合作的平台,承载着我们开放发展、携手共赢的美好心愿。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汇聚众智、各扬所长、同向而行,深化江海联动、互通共享,在长江经济带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更大作为,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希望各位嘉宾常到南通走走看看,你一定会感受到这座城市江海般辽阔的胸怀、奔腾的活力;你一定会感受到南通好通,在南通一通百通、万事亨通。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宏致辞。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康作交流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德高发布大通州湾城市发展研究成果。

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丁军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作主旨演讲。

新华社中国经济社有限公司总裁徐玉长发布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发展指数。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卓民发表讲话。

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发展论坛正式启动。

共享时代机遇共促江海联动

汇聚众智、各扬所长、同向而行

在长江经济带践行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 孙昱、徐俊、张飞飞、戴震熙、戴祺

编辑 | 俞文丹、王艺贝、陶佳璐

鼓励一下

赞完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