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疾控专家,揭秘暴露航空集装器的确诊病例流调全程

“截至目前,这样的暴露感染世界上仅此一例,也为全世界敲醒了警钟,物防不仅局限于冷库。”潘浩进一步表示,当前也有研究显示,在温度低的情况下,病毒生存时间也会变长,室外可能存活会超过15天,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更长。

“截至目前,这样的(航空器)暴露感染世界上仅此一例,也为全世界敲醒了警钟,物防不仅局限于冷库。”

谈及此前的新冠肺炎溯源流调工作,上海市疾控中心新冠防控现场工作组副组长潘浩这样表示。

11月23日,上海市举行的第8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11月9日上海确诊的1例新冠肺炎病例王某某,以及经安徽省疾控部门反馈,与王某某相关联、11月10日在安徽确诊的兰某,2例病例曾于10月30日共同进入并清理过一个自北美地区运返回沪后的航空集装器。

而此前,王某某居住的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已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这2例病例究竟如何溯源?又是如何发现他们系共同暴露于航空器中的?11月27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独家对话潘浩,揭秘流调全过程。

11月9日深夜采样。本文均为 上海市疾控中心 供图

人传人?流调筛查第一时间排除

11月9日凌晨,潘浩接到了来自浦东新区疾控中心专家的电话,对方称发现一例新冠确诊病例,但感染来源不清。

“这例病例的出现,正好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当前国际疫情形势又相当严峻,一旦确定为本土确诊病例,将会给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的挑战。”

当晚,潘浩即赶往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当时,最先需要确认的一个问题是这例病例的传染源来自哪里?于是,流调工作成为最关键的一环。

为此,潘浩与同事孔德川,以及来自浦东新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刘博受命成立流调溯源攻关小组。按照要求,他们必须在48小时内“破案”,这意味着他们不单只是与病毒赛跑,而且还要跑在病毒前面,尽可能阻止病毒在本地扩散。

人传人是否存在可能性,是流调工作亟待确认的首要问题。

潘浩指出,王某某自今年4月8日从安徽来沪,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

“起初我们考虑,是否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可能,因此对其所居住的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以及其工作地相关人员开展筛查,但均未发现确诊病例。”潘浩说。

官方数据显示,11月9日,上海共排查并管理密切接触者28人、密接的密接190人、一般接触者51名,筛查病例相关人员9617人,上述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共采集工作地、居住地等环境样本1428份,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随后,流调工作又从他的家人、同事、其乘坐的公共交通以及他去过的场所着手去调查感染源。

“根据流调显示,他有个孩子是厨师,在四家餐厅都工作过,当时我们考虑是否接触过冷冻食品,但最终证实都没有,这条线索就又断了。”潘浩进一步说,凡是这一例病例前往的公共场所,他们都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筛查,包括他去的江镇晚霞路菜场、江镇百品汇、妙镜路社保中心等等,这些筛查工作都在24小时内完成了,但最终仍然未找到感染源的任何线索。

流调显示,这一病例发病前14天未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的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发热病例,未接触过入境人员、机组人员、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因此排除“人传人”的可能性。

共同暴露?锁定工作场所

时间仅仅只剩下24小时了。

11月10日,一条突如其来的消息给了流调工作带来启发:经安徽省疾控部门反馈,与王某某相关联的兰某,11月10日在安徽确诊。

“得知这条消息后,我们锁定了这例病例的工作场所,开展其发病前28天的精细回溯流调,包括其早中晚的工作安排,细节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场所。”潘浩透露,当时又对该病例工友、20多个密切接触者开展详细的流调,历经大半天后迎来一丝曙光。

“当时有个工友告诉我们,他们曾经处理过一批箱子,有个箱子塞满了东西。”潘浩说,在联防联控机制下,经海关、机场集团等确认,后面才知道这个箱子即航空集装器,而当时这一集装器里面有泡沫,多人进行清理,而这2例确诊病例当时就在其中参与这项工作。清理时,2人均未佩戴口罩。

查看仓库监控录像。

11月11日,5名流调人员前往机场货运物流区,通过视频监控了解病例在发病前14天的工作情况,整个过程历经5个小时。

监控录像显示:10月30日,这2名确诊病例都未戴口罩,进入同一航空集装器处理泡沫,共计十几分钟时间,其中发病比较早的王某某清扫时间相对更长。

物传人?基因测序来发现

潘浩认为,没有暴露就没有发病,但即使2例病例共同暴露,也并不意味着感染源就是航空集装器。

当时,他们找到机场主管部门,了解到每一个航空集装器都有一个特定的数字代码,可以查阅到其曾经抵达过的地方。

上海市疾控对航空集装器进行采样。

经核实,这一航空集装器于今年8月27日曾被运往北美,而当时里面装的并非冷冻食品,10月21日又被当地物流公司运回了上海,10月30日经泡沫清理后,想再次把它运送出去。

而就在今年5月24日至10月30日期间,曾运送过这一航空集装器的北美物流公司有10多名确诊病例,而这些病例都有可能接触这一航空集装器。

考虑到泡沫可能携带病毒,上海将接触过这一航空集装器的8名相关人员,经14天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最终结果为阴性。

与此同时,经过上海市疾控中心基因测序最终发现,这2例病例基因高度同源,与北美流行株高度相似,这就提示感染来源为境外输入。11月11日下午4点,最终破案。

“截至目前,这样的暴露感染世界上仅此一例,也为全世界敲醒了警钟,物防不仅局限于冷库。”潘浩进一步表示,当前也有研究显示,在温度低的情况下,病毒生存时间也会变长,室外可能存活会超过15天,极端情况下甚至可能更长。

截至11月11日破案之际,这2例确诊病例的筛查范围共涉及万人左右,而正是这样精准细密、迅速详实的流行病学调查,让这一起感染源不明的“悬案”有了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