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敬状元活动举办 体验传统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两岸学子敬状元”民俗活动在福州勅建万寿尚书庙举行,约60名两岸学子共同体验省级非遗项目《陈文龙信俗》的民俗文化和精神内涵并共叙友谊。

焚香,鸣鼓,过三通桥,两岸学子在司仪的引导下有序进场。据尚书庙负责人卢鑫介绍,陈文龙不但聪慧过人、状元及第,更是赤胆忠心,在保卫国家的战斗中舍生取义。

福州市级非遗项目《百年洪家茶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洪植锦也参与活动。民国时洪家茶创始人洪天赏深刻体会寒门学子更应发奋读书,要向陈文龙学习,报效国家。之后洪家每年都组织商帮劳工子弟祭拜陈文龙,这就是“学子敬状元”雏形初现,百年来逐渐形成特殊的民俗。活动上,洪家后人和尚书庙管负责人首先向陈文龙状元公献茶。

茶道表演“非遗状元红”之后,两岸学子接过赐茶,回向状元公献茶以示尊敬。献茶包含三层含义:一敬状元公刻苦学习;二敬状元公舍生取义;三敬状元公教化世人。活动的最后环节是市级非遗项目《冷凝合香制作技艺》的互动体验环节。同学们亲手制香,从中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文化烙印,体会到两岸血脉相通的亲情。

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在尚书庙前广场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宣传、文化普法先进宣传活动。志愿者在服务台向家长和两岸学子讲解综治的概念,以及防火、逃生、防诈骗等常识,并发放宣传单,助力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