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年近70老汉科学种养,丢荒地变了样!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袁增伟

“原来这里是一片丢荒地,现在有的变成香蕉园,有的种水稻、番薯、玉米,而且还养鱼……10多年来,杨清把这些丢荒地承包起来,村里增加了收入,一些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就业。”11月25日,湛江吴川市兰石镇顿谷村村民们对杨清赞不绝口。

杨清种植的香蕉喜获丰收

杨清今年69岁,年轻时参军到珍宝岛保卫祖国,退役后在家务农。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洗脚上田”,村里丢荒地逐年增多。每当看到丢荒地在长草,杨清的心里就一种难说得清的感受。经过一番谋划,2008年,他决定承包村里350亩农田和丢荒地发展种植业,同时,还承包100亩水塘搞养殖,得到村里的支持,并解决了1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但是,农业生产往往受到天气和市场的双重影响,要获得丰产和好效益,并非容易的事。为此他选择了高产和抗灾害能力强的品种,并科学调整种植时间,尽量使农品提前上市,或淡季上市,争取卖到好价钱。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他们还是保持较好的效益。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审签 | 梁泽铭

实习生 | 余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