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官博 你们不要为了丁真打架了,四川的闪光少年我先抱走了

“千年琵琶万年筝,

二胡一响万念空,

唢呐一出,

谁与争锋!”

听起来霸气到无可匹敌的民乐,在现实中面临的境遇却很窘迫。几年前在关于民乐的一部电影《闪光少女》里,学习西洋音乐的少男少女们只崇尚钢琴、小提琴这些西洋乐器,完全不了解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认为“音乐也分阶级”,学习西洋音乐才算高雅,而学习民族乐器就是土。

这不仅仅是片中人物的观点,也代表了当下很多人的看法。

在成都,有四个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的闪光少年,他们把单纯的“听”音乐变成一场视听享受,让大家感受一下民乐疯狂起来是什么样子。

在百米高楼上弹奏起琵琶、古筝,拉起二胡,吹起竹笛,当《起风了》的旋律响起,还会有人觉得民乐土吗?

因为求学期间同是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悦鸣八音”乐团的团员,今年朱永杰、陈治宇、刘乙江、黄天意四个少年便在乐团老师的鼓励下组建了这支国风乐团——民乐也疯狂·非歪,他们打算用一种从未有过的演绎方式让民乐燃起来。

跟已成工业体系的西洋乐不同,中国民乐讲究自然感性流露跟人文情怀,讲究一种「重情」「重心」和虚幻意境的结合,所以配合每一首曲子的风格,团队会选择不同的城市点位来拍摄,用新鲜的视角跟拍摄手法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成都。

成都339、东郊记忆、二仙桥公园等地,都出现过四个少年的身影,以至于有粉丝评论“感觉你们的视频不是在凡间拍摄的”。

导演侯维峰说在每一帧美轮美奂的画面背后,都有一段不轻松的记忆。乐器对天气的任何变化都很敏感,一旦有变化就得不断调整,通常一支视频拍摄下来,少年们得把曲子弹个40次左右,有时弹着弹着便已暮色沉沉,他们只能改天继续。

遇到阴天跟大雾,摄制团队李超、韦静宵等便要花费大量时间调色,确保每一帧画面截图都可以拿来做屏保。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团队主心骨李昊研在成都生活了七年之久,“成都这个城市是一个极具包容性和多元化的城市,时尚的可以在这里找到,小清新的可以在这里找到,有烟火气的、二次元的、科技感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好像我们音乐中想表达的情绪总能和这里的某一个地方不谋而合。”

如果你仔细听,你会发现他们演奏的跟我们平时听到的版本有些许不同。

民乐团背后其实还有一支更为强大的编曲团队,成员里有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的教授,以及乐团最早的一批团员之一段晓锋。

在编曲的时候,他们会考虑各种乐器之间的音乐线条关系,通过很多创编手段,对音乐的旋律美进行了乐器色彩的穿插、对比、增补等多样化形态展示。

比如《起风了》这个曲子里,很多原曲使用钢琴演奏的地方替换为了琵琶,《大鱼》这个曲子的第二段,是将原旋律改编成越剧的音乐风格。当这些熟悉的旋律由民族乐器演绎,就仿佛眼前出现了一个云游四海的仙人,穿着随意,随心所欲。你可以想象、体验,去感受里面的故事。

由于大家处于不同的学业和工作阶段,一般都是各自练习,每周只能固定抽出一天在一起排练。《权御天下》排练的次数最多,这首曲子演奏起来是快到乐器都要冒烟的程度,特别考验弹琴者的手速,琴弦的速度与曲风相呼应,要霸气,要快。一整首下来,就是烽烟四起,战火连绵,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气吞山河的气势。

视频来源:谈资创意传媒

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现在的95后、00后不光是喜欢偶像爱豆、唱跳歌手、说唱、街舞、摇滚,还有更多的人也喜欢民乐、传承民乐。

未来四个少年想拍遍整个成都,用脚步走遍成都的大街小巷,置身于城市之间,带着音乐向所有人安利一个他们眼里的成都。除了古筝、琵琶、笛子、二胡这四种民乐里最常见的乐器,后续他们会考虑更多的乐器进行组合,甚至跨界与西洋乐、流行乐器进行组合和碰撞,擦出更多的火花,让更多人爱上民乐。

“在车站外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下,有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乞丐正举着唢呐呜呜地吹,唢呐声在闪烁的夜色里凄凉高远。这是一曲纯正的《百鸟朝凤》。”

这是小说《百鸟朝凤》的最后一段。

《百鸟朝凤》是大哀之乐,是唢呐界最神圣的一首曲子,只有经过唢呐班班主严苛挑选、选定为次代班主的人才有机会得到传声,也只有生前做过大善事,德高望重的人才配受用。如今,由一个老乞丐吹出,拥挤的车站里哪有人顾得上听?

我们习惯了快节奏,习惯了追求潮流,那些传统的、古老的,正在被我们遗忘或者抛弃。

可正如《闪光少女》电影最后的主角所言:“中国民族传统乐器是不输于世界上任何乐器的,汇聚了中国人民上下五千年心血的乐器,怎么会不酷!”最重要的,她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是我们华夏炎黄子孙融于血脉的存在。

滚滚长江东逝水,时代总会带走一些东西,但总有些东西需要被留下来,民乐就是其中之一。

-完-

撰文-sofia

设计-喝羊汤 维尼

本文视频、图片、肖像由谈资创意传媒授权

点亮“在看”“点赞”

民乐也可以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