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张庄镇:一村一场戏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一锅能做九样饭,九样饭要开九样花,中间若还有点空,米饭锅里起清茶……”11月24日,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春意庄户剧团正为群众演出吕剧《小姑贤》,舞台上演员“唱念做打”展现人生百态,舞台下观众唏嘘感叹百味交杂。

“现在天儿冷了,留守的老头、老太太除了打打牌、串串门,就是看电视消磨时间。如今,隔三差五就能看上一出戏,这日子过得真乐呵。”周庄村留守老人周某高兴地说。

据了解,张庄镇于今年5月份启动了“一村一年一场戏”活动。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写人民、演人民、为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剧团,深入乡间地头、深入农民中间,为农村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截至目前,已在各村演出了20余场,为乡亲们带来了一场场文化盛宴。演出现场,高亢激昂的开场剧《扶贫情缘》、幽默诙谐的毛竹板书《老两口学十九大理念》、催人泪下的抗疫小品《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让乡亲们过足了戏瘾。

张庄镇通过开展“一村一场戏”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在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曲艺文化得到传承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