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特色木梨 助力脱贫攻坚

虽已过了立冬时节,在波密县古乡嘎朗村的木梨种植基地里,整齐排列的梨树上挂满了颗颗饱满的木梨,微风拂起树叶,木梨羞涩露出自己圆润的身躯,让人不禁垂涎。
图片
“在过几天木梨就可以采摘了,因为木梨的产地是云南丽江,现在只有170多棵试种的大树挂果,今年的产量估计比2018年刚栽种的时候增长五倍多,嘎朗村现共有400多亩木梨种植基地,约有48000株树苗。木梨的水分很充足,跟市场上同等大小的梨相比,木梨要比其他梨重很多。”嘎朗村木梨种植基地的管理人员多顿扎巴介绍道。
“木梨”是科研人员木崇凤近20年辛苦研发的结晶,成熟期在每年冬至前后,适合种植在海拔2200米至2800米的冷凉山区,为中国最晚熟鲜梨品种,拥有“高原果王”美誉。
图片
成熟后的木梨,糖分高达17.3%,水分达83.2%,各项指标都高于普通梨,此外,木梨中脯氨酸的含量是同类果品的4倍。“木梨”属于晚熟品种,生长期280天左右,可与其他鲜梨品种错峰上市,有效避开市场竞争。此外,“木梨”耐储存,保鲜期极长,可从采摘后一直储存至来年清明节前,便于在全国市场中销售。
近年来,作为西藏本土企业的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方针战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扶贫助困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宏绩集团在嘎朗村进行木梨的种植既赋岗又赋能,帮助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宏绩集团是以每亩地均价900元的租金来租我们的土地,一下签订了10年的合同,同时也把我们出租栽种木梨的土地交给我们自己管理。每年到了施肥或者除草的时候,每天还可以有200元到300元的收入。像我家就出租了35亩的土地,我们不仅能拿土地租金,还可以管理自家田地里的木梨,真是一举两得。”嘎朗村的村民扎鲁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木梨苗会在明年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移栽,两年后就可以挂果,等产量稳定,一亩地可获得近4万元的收入,销售价格每公斤50元。
图片
“原先家里的土地种青稞和小麦,一亩地一年也就400多元的收入,现在有了这个种植园,我们不仅能通过管理自己出租的土地挣钱,还能卖农家肥挣钱,在家就能获得很不错的收入,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达娃多杰笑着说。
“我们从2018年进行试种至今,树苗的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嘎朗村是比较适合木梨种植的。我们在依托嘎朗村嘎朗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旅游+的附加值,在村里增加木梨产业,既可以产业带动扶贫,也能发展观光旅游从而推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等木梨的产量进入稳定期,我们准备把栽种技术传授给村民,让他们自己进行管理,让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就能有一技之长,靠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越过越好。”西藏宏绩集团负责人琼达介绍。
来源:中国西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