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出台电竞游戏“双十条”,企业落户最高奖1000万

11月28日,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在广州黄埔启动,该区将打造鱼珠片区成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同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正式发布促进电竞游戏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下称电竞游戏“双十条”)也正式发布。

对新引进的游戏研发、游戏授权、内容制作、内容传播等龙头企业,政策最高奖励1000万。政策还提到,对当年营业收入0.5亿元以上且同比增长6%以上的游戏软件企业,符合条件的最高奖5000万元。对首次上榜世界500强的企业给予2000万元一次性奖励。政策鼓励培育一批电竞游戏应用技术“双创”领军人才,对经认定的区海外尖端人才,给予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

把鱼珠片区打造成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

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广州市电竞行业协会、广州市游戏行人益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腾竞体育文(上海)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启动了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项目。

据了解,着眼于电竞产业,未来黄埔区与广州市两级联动共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加快建设鱼珠中国游戏软件谷“产业地标”,积极引入德玛西亚杯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游戏电竞品牌赛事落户黄埔,打造鱼珠片区成为大湾区国际电竞创新中心。

开发游戏软件最高奖1200万元

据介绍,电竞游戏“双十条”鼓励打造原创精品内容,对电竞企业开发的游戏软件,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并产生重大影响力的,政策有效期内择优遴选不超过3个,按其软件开发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1200万元,单个企业仅可享受一次扶持。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游戏“双十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在专利、商标受到不法侵害或不实侵权指控时,开展维权行动并胜诉的根据相关生效法律文书,按案件实际发生的维权代理费的30%给予资助,每件国内(含港澳台地区)维权案件最高100万元,每件国外维权案件最高2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500万元。对向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购买技术成果的企业,在技术交易中涉及专利转让且包含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并在本区实现转化的,按经主管部门登记的技术交易合同中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20%给予补贴,单个合同最高2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最高1000万元。

该政策推动5G条件下,人机交互、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等智能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创新应用,支持电竞游戏企业利用人工智能、5G、VR/AR等新兴技术研发电竞衍生创新产品和开展应用场景建设。每年评选基于5G的电竞游戏应用示范项目,按项目投入的30%给予补贴,每个项目最高补贴不超过500万元。

行业龙头落户最高奖1000万

电竞游戏“双十条”鼓励引进游戏研发、游戏授权、内容制作、内容传播龙头企业。对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以上、8000万美元以上、2亿美元以上的,经认定分别给予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对新设立的内资企业,实缴注册资本6000万元以上、6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的,经认定分别给予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

电竞游戏“双十条”鼓励发挥大型电竞游戏总部企业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打造产业发展高地,提升区内电竞游戏企业品牌效应。对首次上榜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的总部企业,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该政策还支持建设电竞产业特色载体。支持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为核心,鼓励建设电竞研发、精品创作、赛事承办、电竞教育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产业园区。择优遴选数字电竞游戏特色园区,按运营管理机构实际运营费用的50%给予补贴,单个机构每年最高200万元。

海外尖端人才给予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

电竞游戏“双十条”支持电竞技能人才发展。加强电竞游戏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率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定,建立电竞游戏产业人才认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电竞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对电竞游戏优秀人才给予奖励,每年评选“黄埔工匠”,给予每人最高30万元奖励。每年评选优秀高技能人才,给予每人6000元住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给予每年最高3500元培训补贴、最高4000元技能提升奖励、最高5万元竞赛奖励。

政策鼓励培育“双创”领军人才。加快企业核心技术团队本地化建设,培育一批电竞游戏应用技术“双创”领军人才。对经认定的区海外尖端人才,给予最高15亿元项目扶持。对经认定的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资助和最高1000万元投资奖励。对经认定的区创业英才,给予最高100万元项目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精英人才,按在本区实际购房金额的80%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购房补贴。

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电竞游戏产业基金

电竞游戏“双十条”还在建设专业化电竞场馆、培育电竞俱乐部、塑造特色化赛事品牌等方面给予扶持。

对于专业化电竞场馆,政策鼓励深入挖掘可利用载体和资源,政策支持企业电竞场馆建设和运营,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心。对新建的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座位数不少于1000个的电竞场馆,按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0%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对电竞俱乐部运营公司,按照当年实际运营费用的30%给予一次性运营补贴,最高100万元。

政策提出,争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竞游戏品牌赛事、奖项和活动落户该区,鼓励本土企业与全球知名电竞游戏企业对接,提高本土赛事执行、场馆运营等赛事服务水平。对在区内举办的奖金总额超过100万元的国际、国内知名电竞赛事的主办方,经认定备案,按照赛事实际举办费用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政策还鼓励设立10亿元规模电竞游戏产业基金,吸引社会资本集聚形成资本供给效应,为电竞游戏企业提供天使投资、股权投资、投后增值等多层次服务,打造国家级电竞游戏产业发展集聚区。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总额600万元奖励,新入驻本区的上市企业按照本标准奖励。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及其最高层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增发、配股等方式再融资的,按实际募集资金的1‰给予奖励,每年最高分别奖励100万元、20万元。

【南方+记者】吴雨伦

【摄影】刘力勤

【作者】 吴雨伦;刘力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