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在桂阳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8日讯(陈志杰)“相聚扶苍,醉美瑶乡。”11月28日上午,湘南三市六县八乡瑶族“盘王节”暨“坐歌堂”联谊活动在桂阳县白水瑶族乡举行,来自郴州、衡阳、永州三市的瑶族人民和各界嘉宾在这里缅怀瑶族始祖,共话团结繁荣,感党恩、叙情谊、谋发展。郴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和平出席联谊活动。
图片
“恭迎盘王、升红罗帐、上供品、明烛、盥手……”节会在公祭仪式中拉开帷幕。开幕式上,瑶歌传承《新瑶歌和敬酒歌》、瑶族长鼓舞《祭盘王》、女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等你来》《你快来》《桂阳美》、瑶族婚俗舞蹈《嫁郎》、男生独唱《对歌对到日落坡》、民族体育《花样陀螺表演》、大型歌舞《我们圆了小康梦》等节目逐一上演精彩纷呈,引起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图片
盘王节,是瑶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各地瑶族同胞隆重聚会、载歌载舞,纪念盘王。现代的盘王节已逐步发展为庆祝丰收的联谊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图片
白水瑶族乡是桂阳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乡辖16个村(社区),总人口2.5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有4698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该乡的黄牛、藏香猪、土鸡养殖业初具规模,民宿旅游项目建设提速,清溪村、濂溪村等8个贫困村实现集体脱贫“摘帽”。如今的白水瑶族乡,绘就了一幅“车在林中行,人在景中乐”、瑶汉两族共生共融的美好画卷。
图片
这个节会内容丰富,包括民俗体验、旅游采风、山区特色农产品推介直播、坐歌堂、篝火晚会等活动,体现了瑶乡文化的浓郁风情,既有继承又富创新。在开幕式上,白水瑶族乡还被授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瑶族歌舞传承实践基地、郴州市同心美丽乡村、郴州市摄影家协会采风基地牌匾。
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说:“盘王节活动旨在推动瑶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促进大湘南区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瑶族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