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长推介,地标农产品亮相农交会

11月28日,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在重庆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市县长带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走,让我们一睹为快!
略 阳 乌 鸡
图片
陕西省略阳县县委书记 吴维强
略阳乌鸡已有1900多年生态养殖历史,享有“秦巴珍禽”的美誉。略阳乌鸡脂肪含量低、肉质细嫩、味浓醇香、营养丰富、回味悠长,富含18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是养生保健的优质食材,深受消费者青睐。
略阳乌鸡是陕西省唯一的地方家禽保护品种,成功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入驻北京世园会,荣获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和巴拿马博览会金奖。
略阳乌鸡产业是陕西省重点扶持的地方农业特色项目,居略阳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首,每年财政3000万元专项资金,带动1.4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增收。种、孵、养、加、研、销等一体化、立体式的略阳乌鸡特色农业产业链业已成型。
杞 县 大 蒜
图片
河南省杞县县长 王红涛
杞县大蒜种植面积70万亩,产量90万吨,规模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拥有全国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年均交易量200万吨,占全国交易总量的三分之一,被誉为“中国大蒜之乡”。
杞县大蒜绿色健康,通过绿色防控、土壤改良、生物防治、全程机械化等措施,实现从土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新创建的40万亩大蒜基地,已获批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大蒜标准化生产基地,杞县荣获国家级出口大蒜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特色农产品优秀区等称号。
杞县大蒜品质上乘,个大、周正、色白,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大蒜素等微量元素,具有防癌抗癌、解毒杀菌、预防疾病等保健作用。研发的蒜片、蒜粉、大蒜胶囊等产品,深受市场欢迎。杞县大蒜链条完整,围绕三链同购,在大蒜种植基础上,大力发展仓储、精深加工、物流商贸等大蒜关联产业。目前大蒜的出厂能力77万吨,深加工能力20万吨。
柯坪恰玛古
图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柯坪县委副书记、人大党组书记 李明飞
柯坪县属大陆性暖温带干旱气候,非常适合恰玛古的生长。碱性的水质、充足的日照,造就了柯坪恰玛古纤维少、口感甜的独特特征。恰玛古开的是油菜一样的花,结的却是人参一样的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据记载,恰玛古在这里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当地百姓日常饮食和补益身体的佳品,在当地流传着服用其渗出汁液,可以治病强身的故事。恰玛古被列入药食同源,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如今,柯坪恰玛古已经闻名天山南北,与黄杏、羊肉一起,称为“柯坪三宝”,恰玛古产业更是迈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步伐。目前,柯坪成功引进了两家企业生产冻结粉等初加工产品。
潜江龙虾
图片
湖北省潜江市副市长 王绪军
潜江龙虾是绿色食品,全市坚持健全质量追溯体系,产品在抽检中合格率均为100%,出口欧盟。潜江龙虾尾肥体壮,营养丰富,富含人体所需各种微量元素,具有增强免疫力,抑制老化,预防疾病,促进愈合等功效,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营养食品。潜江龙虾是地标产品,可加工成128道菜品,具有227.9亿品牌价值。潜江龙虾加工出口,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成就了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道之乡、中国小龙虾美食地标城市。
潜江实施“龙虾+科技+旅游”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开发了集参观、游乐、科普为一体的小龙虾旅游线路。
兰溪杨梅
图片
浙江省兰溪市副市长 陈玉祥
兰溪地处浙江中西部,有兰溪杨梅、兰溪枇杷、兰溪小萝卜、兰溪毛峰等四大地理标志农产品。今天我着重推介兰溪杨梅,通过新建科技、绿色的设施杨梅大棚,使得杨梅的采摘期、保鲜期获得了革命性提升,市场价格是普通杨梅十倍以上,采摘期延长2个月以上,冷藏保鲜确保1周以上口感不减。
杨梅太好吃了,美中不足是保鲜期太短。现在跟浙江大学、浙江农科院一起科研公关,开发了杨梅汁、杨梅果酱等系列产品。低温鲜榨的技术,完美保留杨梅原来的味道,而且花青素得到了较高提升,花青素具有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奉节脐橙
图片
重庆市奉节县副县长 张迁
奉节从汉代起种植柑橘,现在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7万亩,产量36万吨,产值超过30亿元。奉节是中国最适宜柑橘生长区域之一,是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宜居县。脐橙生长在奉节县内海拔600米以下的低山河谷地带。
奉节脐橙好在独特的品种选育,特别是奉园72-1是我国的独有品种。运用独特的挂树保鲜技术,全县脐橙留树保鲜达100%。独特的营养口感、得天独厚的生活环境,与科学的管理方式,成就了奉节脐橙酸甜适度、细嫩滑渣的独特口感。
奉节大力发展脐橙产业,使其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达到182万元,远销俄罗斯、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平和白芽奇兰
图片
福建省平和县副县长 王振惠
平和县地处茶叶生长的黄金地段,富氧离子极高。白芽奇兰属乌龙茶,乌龙茶有三个特征,第一是香,这是白芽奇兰最大的优点;第二是甜,回甘非常快,喝完口腔里甜味保留非常持久;第三是厚,滋味纯厚,喝完口腔非常饱满。由于茶叶有一种特殊的兰花香,所以起名白芽奇兰,2002年,被指定为中国女排专用茶。
工布江达藏猪
图片
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副县长 李永革
工布江达县藏语意为“凹地大谷口”,隶属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气候独特、生态环境良好,野生动植物、森林、草场等资源丰富,藏猪、牦牛、松茸等优质农产品享誉国内外。
工布江达县是“藏猪”的发源地,2018年获得了农产品标志认证证书。考古发现,早在原始社会前期,西藏就开始养殖藏猪。工布江达藏猪长期处于半舍饲养殖状态,具有抗病性强、耐粗饲等特点,其猪肉中的氨基酸、微量元素、活性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等丰富,胆固醇含量低、肉质鲜美细腻,是健康肉食品。
国家及自治区多次投资发展工布江达藏猪产业建设,扩大养殖规模,规划落实大型藏猪综合生产体系,相继建成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多个藏猪标准化养殖基地、藏猪质量控制中心、屠宰场和加工基地等设施,总投资达约一亿四千万元,建立起了“原种保护、良种扩繁、生态养殖、品质控制、标准化屠宰、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藏猪地理标志农产品全产业链体系,全面拉动了藏猪产业的发展。
综合整理:刘菁
编辑:刘菁
监制:杜兰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