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学生“引路人”,80余名专家聚焦师德师风建设

三湘都市报11月28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眉 赵淇)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今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师德师风建设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80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师德师风建设问题。
图片
“大学不仅仅要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教师,更要培养具有完整人格的教师。”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强调,教师要注重培养全方位的人才,教师职业要关注人的心智的全面成长,培养人需要体现德育的核心地位,师德师风建设应该体现统筹性、系统性等特点。
“教师人格首先是一个人具有健全的人格,一个丧失人格底线的人,绝不可能成为好的教师。”在论坛现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建军表示,教师的发展不能仅仅强调专业技能提升,特定的人格追求也是教师专业化走向完善和成熟的重要标志。
为什么要强调师德师风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刚指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不仅仅是教师,更是一个全方面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可以细化为三个方面:教育管理者要认识到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关心、尊重教师;教师要爱事业、爱学生;学生要懂得感恩。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王泽应简要谈了伦理学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关联性,他认为以杨昌济为代表的伦理学家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践行者,他们通过关心学科发展、爱护、培养人才将师德师风发扬光大。
那么如何将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联系起来?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毛新志表示,教师在传播知识,传播真理同时也应该传播道德、传播伦理并树立学生的道德底线;立德树人是对教师的道德要求,教师首先要立德,其次才能教育好学生。同时,衡阳师范学院教授谢芳认为,师德师风建设除了从管理规范的角度去展开,更重要的是应该关注教师群体的幸福感,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内在驱动力。
“师德师风问题之所以在目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既与我国社会目前对社会道德问题关注的聚焦点转移有关,也与教师职业领域的道德生活状况有关。”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玉乔表示,少数教师的道德失范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对此,教师应该更多地进行反思,此外,他强调,师德师风问题具有广阔的研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