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2020年第三期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活动走进云大附中

活动现场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陈怡希)11月27日,昆明市2020年第三期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活动走进云大附中。来自昆明市14个县区中小学的90名骨干班主任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学习借鉴云大附中的教育教学特色,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活动现场 供图

在云大附中老师的引导下,90名骨干班主任先后参观了学校立体浮雕、“创客空间”、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感受云大附中悠久的历史文化,科技创新培养活力及师生学践结合成果。

活动现场 供图

参观结束后,参加培训的骨干班主任们和云大附中教师进行交流探讨。云大附中督学马凭向大家介绍了“云大附中魅力德育体系”长期以来的创新实践,学校以昆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度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将创建成果内化于学校办学实践之中,为师生所共享,鲜活地为大家诠释了云大附中从经验治校、制度治校到文化治校的教育发展之路的真谛,同时也是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崭新起点和扎实之基。

初二年级组长杨树保从探索创新思政课视角,以“追寻中华民族文化复兴之路,散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为主题,向与会的骨干班主任老师们分享了云大附中初二年级中华民族文化教育。“早晨读”、“ 午练字”、年级“《菁年》报”、展现云大附中师生美好的学习生活,“特色课间操和体育活动” 承载着民族团结的进步教育,特色“教育科研”导向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落地。杨树保老师从这五个方面向各位老师娓娓道来,真诚地向各位骨干班主任介绍了云大附中在教育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展现了云大附中在 “读好书、交好友、行远路、做大事”校训的引领下,学校积淀的深厚人文底蕴,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独树一帜的办学特色。

张炜玮老师以《培养一种习惯,内化一种品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服务》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作为班主任的一些心得体会。她认为培养一个优秀学生的关键在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强调了“主动问好的习惯”,“上楼梯靠右行,不在楼道打闹,大声喧哗的习惯”,“不随手扔垃圾,爱护公物的习惯”,“认真书写的习惯”,“热爱阅读的习惯”五个日常习惯的养成。这些习惯关系到学生的品格塑造,也折射了新时代思政课的本质内涵。“省吾身,成小事,善为人”,从行为习惯到学习习惯,让习惯成自然,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各种行为问题,也塑造了学生良好的品格。习惯必将成为学生人生的自然,习惯铸就学生成功的未来。

据悉,云大附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作为教育者,信仰、初心、使命、担当缺一不可,要把信仰的力量化作教育者的初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的光荣使命。以优秀的教师为榜样,思想上高度重视师德的培养,行动上时刻督促自我的践行,有理想,有担当,知敬畏,守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