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假是什么?”当孩子提出这个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回答?

“我是从哪里来的?”“例假是什么?”……当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时,家长该怎么回答?

11月27日晚,南宁市青秀区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与孩子谈性,做开明家长”讲座在南湖小学桃源校区举行,广西中医药大学讲师、全面性教育推动者陈晓东通过电影片段、互动问答等形式,教家长如何和孩子谈性知识、如何保护自我。

▲陈晓东在上课。

很多三四岁的孩子会问爸爸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普遍会回避,或随便搪塞式地回答“你是捡来的”“你是天上掉下来的”。陈晓东告诉家长们,当孩子好奇、发问的时候,是最好的教育机会。此时,可以通过漫画、简单的科普图画,告诉孩子们,他们是怎么出生的。因为从孩子出生、幼儿时期开始,就应该进行性别教育。

▲陈晓东分享电影短片,教家长们如何向孩子解答“我是从哪里来的”问题。

到了青春期,女孩第一次来例假时,家长的态度很重要。陈晓东举了两个例子,有一名妈妈曾当着女儿的面抱怨:“来例假就是麻烦!”另一名妈妈却为女儿准备了一桌丰盛的菜肴,和爸爸一起庆祝女儿第一次来例假,告诉女孩你长大了,要学会爱护自己。

听了抱怨的女孩会认为例假是负担,得到奖励的女孩知道例假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她懂得悦纳自己,还懂得怎么帮助突然来例假的女同学。

在社会交往方面,陈晓东给家长们支招:如果孩子喜欢上别人,要教孩子区分欣赏、喜欢、爱,当孩子被人追求,要教孩子学会做决定,学会拒绝;当孩子要谈恋爱,要告诉孩子过早性行为会造成什么危害,以及性会带来什么;当孩子要分手时,要教孩子学会沟通与表达,并提示风险。

同时,陈晓东还向家长们推荐《人类的性存在》《善解童贞》《重要的“性”影响孩子一生》。

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据2018年在校大学性知识教育调查数据显示,55%的受访学生表示“不会刻意关注”艾滋病防治知识,超九成学生认为有必要加强性教育。做好性教育的第一步,首先是教育家长树立关于性教育的正确态度。

为此,南宁市青秀区卫生健康局、青秀区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此次公益讲座。青秀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推广全面性教育的理念,提高家长在家庭性教育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技巧,丰富和增强孩子们的艾滋病防治知识、防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遏制艾滋病的传播蔓延直到积极的作用。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