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挖墙脚”的四川,该怎样守住“丁真效应”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丁真在西藏?一场“美丽的误会”霸屏了所有社交媒体的热搜,狂热网友们追随四川甘孜州理塘县小伙丁真的脚步,还未踏上去西藏的路,就被四川霸气官宣“拦截”:丁真在四川!无论是四川搭上了丁真走红的班车,还是西藏挖走了因误会产生的流量,这场互联网带给官方的营销,让两地旅游业打开了双赢的局面。可仔细想想,这场“误会”难道真的是因为网友地理不及格吗?某种程度上,四川本土旅游资源如此丰盈,差点被他乡抢了风头,旅游宣传恐怕还有进步空间。

四川甘孜州理塘县海拔较高,县境大部分地区高于海拔4000米,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20余座。过高的海拔导致环境恶劣,人烟稀少,幅员面积1.4万平方公里,人口才7万多。

也许美景总在险处,理塘县并不乏旅游资源,格聂神山庇护着一方土地,仓央嘉措用诗,为他从未踏足的地方,带来无数人的向往。理塘县共有大小湖泊106个,均为高山湖泊,多位冰蚀成因,尤其以格聂雪山周围最集中,同时这里也是温泉之乡,有天然温泉100余处,基本都是未开发的野温泉。

据四川文旅普查技术总包团队提供数据显示,今年理塘县文旅资源发现,全县旅游资源总数3319处,优良级资源410处。

李忠东供图

四川省文旅普查技术总监李忠东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通过文旅普查后,各方掌握优质资源的数据,通过宣传让世人都了解当地旅游业,需要做大量工作。“像这次丁真带来的四川和西藏的旅游之争,也提醒我们四川要如何做好旅游营销,不要被别人抢走风头了。”

丁真签约当地文旅局成为旅游形象大使,比起高大威猛的康巴汉子,腼腆漂亮的丁真“小清新”正中了大家下怀。李忠东认为,丁真的外貌和理塘的形象也非常吻合。“理塘总的来说开发程度比较低,原始度就和丁真一样,以天然的状态保存得比较好。”著名景区格聂神山近几年才开发,而且很多人对理塘还停留在“过境旅游”的设定。

什么叫过境旅游?去稻城、巴塘、西藏、云南都会途经理塘,大多数人可能只会在这里做短暂停留,作为路途小憩之处,但很少有人将这里当作旅游目的地。李忠东认为,理塘完全有发展全域旅游的潜质,即所有县域都可以成为其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让理塘成为“目的地”。

正如丁真父亲曾向拍摄团队表达的心意一样,丁真火了他很高兴,不仅是自己的儿子有了工作,他觉得儿子可以带动当地的旅游。丁真父亲认为,村子在去格聂雪山的路上,以后游客也许会经过村庄,大家可以搞旅游接待,说不定村子的经济就发展起来了。

“丁真效应”之后,理塘不再是养在深闺人未知的少女,或许不久后,她将透过格聂之眼看到更多新面孔。在提倡发展旅游的同时,李忠东也担心过度开发对当地环境有所破坏。“下一步的开发应该要有更高的起点,应该重视对环境的保护,让天然纯净的形象保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