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生态景观人文于一体!佛山这条具岭南特色的文化碧道明年亮相

沿着水道一路前行,不仅能观绿水青山,品岭南民俗,还能造访康有为、方献夫、陈澹浦等历史名人的故居。这样的出游路线,你期待吗? 11月28日,记者从佛山市河长办获悉,佛山正在将丹灶有为水道片区打造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碧道,其中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完工,届时将形成一条独特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和人文廊道。

有为水道。

有为水道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西南部,始于仙湖,途经仙岗社区、西城社区、银河社区、良登村,止于丹灶塱心村,全长8公里。

有为水道示意图。

这条水道犹如一条时空隧道,贯穿了东晋至今的千年光阴,串联起一个个历史故事。其中既有1700多年前的儒道合一理论家葛洪、800多年前的“宋末三杰”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也有500多年前的明代三朝阁老方献夫、近代中国维新变法第一人康有为、“广东近代机械制造业先驱”陈澹浦和8名黄花岗烈士。

康有为。

康园。

康园码头

2019年初,南海丹灶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启动有为水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随后又对标广东省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的要求,谋划有为水道文化碧道建设,旨在打造具有佛山特色的精品碧道项目。

目前有为水道的概念性规划和沿线各村居总体发展规划已经出炉。根据规划,有为水道将立足人文资源和田园资源,分两期推进建设。其中第一期是有为水道乡村振兴工程,包括打造忠义主题园、仙子湖等六大景观节点,完善桥梁、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实现片区景观全面改造提升;第二期争取纳入官山涌水系整治工程,着重进行水质提升和河岸整治。

有为水道之银河苏村龙舟掠影效果图。

有为水道忠义文化主题园效果图。

仙子湖伏水湾效果图。

伏水湾效果图。

据有为水道项目开发单位、翰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截至11月底,有为水道的总入库金额已达2.3亿元,入库项目合计21个大项、91个分项,至今已完成20个工程分项和4个规划分项,其余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一期工程计划明年完工。在推进碧道建设之余,丹灶镇还积极链接社会资本,在沿线村居开发民宿等旅游产品,力争把有为水道碧道打造成乡村旅游的新名片。

【南方日报记者】夏小荔

【通讯员】佛河宣

【作者】 夏小荔

佛山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