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盛宴在深山羌寨上演——平武藏羌文化非遗体验基地探访

原标题:非遗盛宴在深山羌寨上演

——平武藏羌文化非遗体验基地探访

体验藏羌文化

作为四川省非遗项目体验基地之一,绵阳市“平武藏羌文化体验基地”位于平武龙安镇汇口新区东桥头,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有民俗街区、藏羌文化广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馆,民品民俗展示厅以及酒店餐厅展示和多功能区。

基地着力于挖掘、收集、研究平武民俗文化、藏羌文化、土司文化,并将平武套枣制作工艺、白马山歌、白马风俗、平武山歌、陈年梅饯制作工艺等非遗文化融入到基地体验中。在这里,可以观看土司后裔,藏、羌民族群众表演山歌、羌舞、白马圆圆舞等民族风情浓郁的节目,还可以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马跳曹盖、虎牙斗牦牛、羌族上刀山等传统民俗表演,还可以参观土司生产生活器具,传统食品烹饪工艺,近距离感受平武藏羌族同胞日常劳动和生活场景。每年12月31日,还会举办土司文化节,通过展示、展销、展演等民俗文化活动,吸引观光游客近20万人次。游客可以在基地现场体验雕刻、品尝龙州套枣以及陈年梅饯等地方特色非遗食品。

学习民族歌舞

作为这里最有特色的体验项目,平武龙州套枣(雕工套枣)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技艺可谓是一绝。龙州套枣是明代土官进贡的贡品之一。以平武山区特有的木枣为原料,以专用雕刀将枣子划分三方进行雕刻,共需三十二刀雕成,然后连枣带核由枣把处将其从内拉下,将枣刻成若干花瓣,瓣瓣相连,使花瓣上下三方瓣瓣相套,貌似“花篮”,然后以上等蜂蜜蜜制而成。制作中还要采用石灰水对雕好的套枣进行一个晚上的浸泡,将浸泡后的套枣用开水进行煮制、除去套枣中多余的石灰成分备用,将蜂蜜配清水煮开再投入经浸泡处理后的备用套枣进行小火煮制,一次煮成时间大约为14小时,待套枣颜色转为金黄色后就可以出锅,然后滤出糖汁经自然冷却后就可装瓶成品。盛入盘中,貌似“紫莲并蒂迭玉盘”,寓意“永结同心”。食之松软化渣,香甜可口,具有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曾获四川省地方名特产品称号。

过把羌绣瘾

平武在历史上被称为龙州,曾经是土司管理制度,当时土司文化内容十分丰富,尤其是以少数民族祭祀仪式最具特色,每逢过年或大型节日,还要举行祭拜仪式,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这里还可以喝“摔碗酒”,品尝到别具特色的龙州土司宴。每年新年夜,平武藏羌回汉各民族与游客在这里载歌载舞,欢天喜气迎接新年的到来。

观看传统民俗表演

同样,作为四川省非遗项目体验基地,平武羌绣体验基地位于平武牛飞村走马羌寨,地处九寨沟环线上,春天万亩梅林环抱古羌寨,坐落在四季清澈见底的清漪江畔,融入非遗元素的别院套房、转角楼、四合院等建筑古色古香。牛飞大舞台、羌绣坊、禅茶坊……处处让人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体验龙州套枣雕刻工艺

在体验基地,你可以静静观赏羌族特色民居,欣赏体验羌绣刺绣技艺,品味羌风羌韵农家美食,和当地羌族姑娘小伙围着篝火,手拉手跳起欢快的萨朗,尽情体验浓郁原生态羌乡民族风情。羌绣传承人沈艳燕成立了平武县传承职业培训机构,免费培训绣娘,带动了众多平武清漪江流域羌族妇女就地就业增加收入。沈艳燕已为数千名绣娘传授技艺,羌绣文创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家,上了央视,还走进了联合国总部大厦,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传承人还打造了牛飞村羌绣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羌绣传习所,通过特色木屋、开展羌族婚俗活动、红色体验活动等,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旅游参观,成为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体验所。

(仝青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彭雪 文/图)

编辑: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