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休赛期哪些合同会烂掉?乔老板再当冤大头 意大利炮成奢侈品?

昨天NBA公布了季前赛赛程,今天又发布了安全协议,标志着2020-21赛季已经正式开始倒计时。

这是整个NBA历史上最仓促的休赛期,从湖人击败热火夺冠,到新赛季训练营开始,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受时间所限,自由球员市场开放到现在仅仅过了一周多的时间,各队的签约工作便已临近尾声。

尽管NBA因为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状况大受冲击,新赛季的工资帽也没有按照预期的幅度增长,不过从迄今为止的市场签约情况来看,老板们签起支票来还是毫不手软。当然,最终的结果,很可能要催生出一些让他们后悔的垃圾合同。

本文就以数据为支撑,对签约潮过后,哪些合同可能会烂掉做一个简单的盘点和解读。

垃圾合同都是如何产生的?

近日有美国媒体发起话题,列出了NBA历史五大垃圾合同,其中包括:

1、钱德勒-帕森斯4年9400万

2、乔金-诺阿4年7200万

3、鲁尔-邓4年7200万

4、俾斯麦-比永博4年6800万

5、拉沙德-刘易斯6年1.18亿

关于这份榜单是否足够全面及有代表性,在此不做深究,但起码通过这几位,我们可以归纳出垃圾合同形成的几个主要原因:伤病、年龄、欺骗性表现以及市场溢价。

帕森斯2016年与灰熊签订了一份4年9400万美元的大合同,但此后的三个赛季里,总共只为球队出战了95场比赛,场均贡献7.2分2.6个篮板和1.8次助攻,最终落下个“钱得了,怕甚事”的笑柄。

帕森斯即便健康,能否配得上灰熊的慷慨,也存在疑问。但他之所以能够名列垃圾合同榜首,还是在于伤病,而这也是很多垃圾合同诞生的原因。比如过去一段时间频繁出现在交易流言当中的约翰-沃尔、布雷克-格里芬,健康时都是毫无疑问的顶薪级别球员,可一旦受伤,也只能“光拿钱不干活了”。

另外一个垃圾合同的重灾区是年龄。一些老将的签约,在合同的开始阶段还是物有所值,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竞技状态难以避免的下滑,就沦为了高薪低能。榜单上的诺阿,包括曾被火箭甩卖的保罗,都属于这种情况(当然圣保罗后来用实际表现重新证明了自己)。

还有一类球员,因为在合同年打出惊艳表现,谋得了买家的信任。比永博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在2016年季后赛的防守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场均25.3分钟时间里就能贡献9.4个篮板和1.4次封盖,帮助球队一路打进东决。于是魔术管理层做出错误判断,给了他一份后来悔之不及的大合同。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环境因素导致市场普遍溢价,催生出大量垃圾合同。这份榜单上有四名球员的合同都是2016年签下的,当时NBA受新电视转播合同影响,工资帽开始暴涨,那年休赛期有多达13位角色球员至少签下4500万美元的大合同,到现在只有3个人合同到期后还有底薪可拿……。

今年休赛期哪些合同会烂掉?

今年是自由市场的小年,大牌球星并不多,但近日几位年轻球星获得顶薪续约或提前续约,刷爆了社交媒体。不过客观而论,这五位球星——杰森-塔图姆、多诺万-米切尔、巴姆-阿德巴约、德阿龙-福克斯、布兰登-英格拉姆,因为年龄的原因仍有潜力可挖,而且都是各自球队的战术核心,除非意外遭遇严重伤病,合同烂掉的可能性很小。

事实上,以上五位球员,在2019-20赛季的表现已经是全明星或准全明星水准,基本对得起一份顶薪合同。而因为还处在新秀合同期内,他们的“性价比”更是在各自位置上名列前茅:

Spotrac.com根据上赛季球员综合表现和他们的工资数额,排出了一份性价比榜单。在这份榜单上,阿德巴约在中锋位置上排名第2,塔图姆和英格拉姆分别在前锋位置上排名第3和第6,米切尔和福克斯则分别在后卫位置上排名第4和第8。

同样的结论,还适用于猛龙刚刚用四年8500万美元续约的弗雷德-范弗利特,上赛季他的个人性价比在后卫球员当中排名第十,所以这个价格确实不高。

除了几份新秀延长合同之外,今年休赛期最引人注目的一笔签约是黄蜂四年1.2亿锁定戈登-海沃德,这笔签约也被认为可能是乔老板继当年5年1.2亿续约尼古拉斯-巴图姆后的又一昏招。

巅峰期的海沃德,当然对得起一份3000万年薪的报价,但问题是,近三年来先后遭遇胫骨骨折、左手骨折、脚踝扭伤等各种伤病,出勤率只有50%,场均只得13.9分的他,早已经不是当初那个爵士队的当家球星了。

上赛季,海沃德状态有所回升,常规赛场均可以贡献17.5分6.7个篮板4.1次助攻。但这样的表现,就值得上一份1.2亿美元的大合同了么?实际上,在Spotrac.com的性价比榜单上,上赛季工资3270万美元的海沃德在前锋位置上只能排到第120位,这应该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海沃德已经30岁了,即便健康,也基本没有什么上升空间,而以上赛季的表现作为标准,性价比还是相当之低。一旦再受重伤,或者随着年龄状态下滑,就将是不折不扣的垃圾合同。

达尼洛-加里纳利则属于另外一种情况。这位意大利前锋今年休赛期以三年6150万美元的价格签约老鹰,虽然老鹰有“新秀红利”可吃,完全可以接受这份负担,但就合同本身而论,烂掉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老鹰的想法可以理解,他们迫切想要引进一名经验丰富的侧翼,新赛季向季后赛发起冲击,在当时还不确定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能否加盟的情况下,先敲定一个符合球队需求的加里纳利。

不过,加里纳利毕竟已经32岁了,此前采访时谈到休赛期选择,甚至说过赢球希望比钱更重要的话,显然对自己有着清晰的定位。上赛季,加里纳利场均贡献18.7分5.2个篮板,数据表现还算不错,但年薪2260万美元的他,在Spotrac.com的性价比榜单上,仍只排名前锋位置的第53位。

因为年龄和健康原因,未来三年时间里,加里纳利个人状态几乎肯定要不断下滑,在队中已有特雷-杨、科林斯、博格达诺维奇等砍分高手,还有像胡尔特尔、雷迪什、亨特等同一位置上的潜力股需要培养的情况下,其发挥空间也会相对有限。

有报道称,新赛季老鹰计划安排加里纳利出任科林斯的替补,而一个年薪2000万的替补,已经快要和“垃圾合同”这四个字划上等号了。

活塞三年6000万签约杰拉米-格兰特,奇才5年8000万续约戴维斯-贝尔坦斯,则有重蹈当年比永博覆辙的风险。必须承认,这两名球员都是很有特点的角色球员,上赛季也都打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他们是否对得起今年休赛期所签的大合同,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格兰特靠防守起家,上赛季将自己的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接近39%,因此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锋线3D选择。不过,格兰特自主进攻能力有限,防守也没强到足以改善整支球队防守质量的程度,最适合他的位置,就是像上赛季一样,在一支赢球球队扮演一个可靠的角色球员。

加盟活塞这样一支重建球队,或许格兰特能获得更多出手权,但进攻效率却很有可能因此下滑,实际贡献恐怕很难配得上2000万的年薪。

贝尔坦斯则是靠进攻打出了身价,上赛季他每场出手8.7记三分球还能保持42.4%的高命中,巩固了自己精英射手的印象。但也仅此而已,实际上即便贝尔坦斯表现如此出色,上赛季绝大多数时候也只被安排打替补(54场比赛只有4场首发),而奇才今年又选中了以色列天才前锋阿夫迪亚,贝尔坦斯的队内角色不太可能会有大的变化。

而且这份合同也太长了些,今年已经28岁的贝尔坦斯,在未来5年时间里,个人表现别说继续提升,能保持不明显下滑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位球员之外,今年休赛期还有一些合同,也值得商榷,存在烂掉的风险。比如快船4年6400万续约已经31岁的马库斯-莫里斯,森林狼4年6000万续约最近场外麻烦不断的马利克-比斯利,灰熊4年3500万续约上赛季场均7.6分3.7个篮板2.9次助攻的德安东尼-梅尔顿等等……。最终结果如何,只能留待时间去解答了。

(文/山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