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原:冬闲项目不停歇 水利设施建设忙

时值冬日,汤原县胜利乡抓住农闲时节,土壤冻层不厚的有利施工期,抓紧时间进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为明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在汤原县胜利乡伏安村的水田地块内,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一条贯通胜利乡四个村屯的3000延长米排水渠正在有序施工建设中。因为今年遭受三场台风,胜利乡个别村屯水稻受灾,导致收割过晚。针对今年汛期显现出个别水渠排水能力差、容易发生内涝等问题,胜利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足抓早抓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排水问题,确定利用秋冬时节,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服务农业生产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胜利乡乡村两级积极筹措资金20余万元,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伏安、福隆、东安、伏兴村4个村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修建,共下涵管5处、大口径水泥管21节。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今后全乡防汛压力,也会彻底解决低洼易涝地块1万余亩农田常年排水难的问题,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

同时,胜利乡在前期集中降雨期间,发现荣丰、福隆村存在两处排水不畅问题,现已积极向上争取水利设施项目,准备在荣丰村和福隆村分别建设一处强排站,不仅可以确保两个村8000多亩农田不受内涝水害影响,还可以减少荣丰水库防汛压力。

汤原县融媒体中心 孙凤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