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职场分水岭?小土豆如何应对中年危机 三届扣篮王被网红KO

北京时间11月29日,前世界重量级拳王麦克-泰森迎来复出之战,他的对手是被称之为“拳击之神”的小罗伊-琼斯。这场举世瞩目的拳击比赛前,前NBA球星“小土豆”内特-罗宾逊同网红杰克-保罗进行了一场垫场赛。

结果,罗宾逊首战不顺,在第二回合遭到了保罗KO。一时间,罗宾逊的名字冲上了热搜,很多记者、网友P图嘲讽罗宾逊。

罗宾逊淡出NBA赛场已久,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位三届扣篮王早已将精力投入到拳击赛场,为了在拳击赛场取得成功证明自己,罗宾逊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

近些天,“35岁是否真的是职场分水岭”、“中年危机”频繁上微博热搜,对于那些年过而立,正在陷入中年危机,职业生涯走到瓶颈期的人而言,罗宾逊转型的故事或许能带给他们一些动力、启迪。

职场遭遇中年危机,罗宾逊转型

2015-16赛季,31岁的罗宾逊同鹈鹕签下了1年价值140万美元的无保障底薪合同。季前赛,罗宾逊场均贡献8.8分、2.5次助攻,看似还能做出贡献,仍可以在NBA立足,做个普通轮换球员。但常规赛首场打勇士,罗宾逊出战19分钟得分挂零,5次犯规,在场时鹈鹕输了21分,表现令人失望。

2015年10月29日,赛季第二场比赛,鹈鹕18分惨败于开拓者一战,罗宾逊仅仅打了4分15秒,除了1次助攻,其他数据全部挂零。赛后,罗宾逊被鹈鹕裁员。可能连罗宾逊自己都没想到,这会是他NBA生涯的谢幕战。

作为2005年的21号秀,身高只有1米75的罗宾逊曾在NBA上演过励志剧,他3次拿下扣篮大赛冠军,巅峰时期在尼克斯场均轰下17.2分外加4.1个助攻、3.9个篮板。虽然罗宾逊没拿过什么硬荣誉,但他作为第六人火力旺盛,是个不错的轮换球员。可惜,身高上的缺陷令罗宾逊的中年危机来得比预期中更早,仅仅31岁,罗宾逊便失业。

离开NBA后,罗宾逊参加过BIG3联赛,打过NBA发展联盟,也曾经跑到以色列、委内瑞拉打球,他甚至曾在2018年签约过黎巴嫩球队,他一直努力保持竞技状态,但他始终没接到NBA球队打来的电话。罗宾逊也在积极转型,他尝试过拍电影,参演了凯里-欧文主演的《Uncle Drew》。2016年罗宾逊去NFL球队西雅图海鹰队试训过,他还跟前NBA球星卡洛斯-布泽尔搞了一个服装品牌。

淡出NBA赛场后的罗宾逊过得依然忙碌,但面对职场分水岭,他一直没找到一个明确的奋斗方向。直到1年前,罗宾逊的经纪人拿破仑-科博在一个活动上遇到了在Youtube上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红杰克-保罗,保罗曾经在一场网红拳击比赛中一回合KO对手。罗宾逊同意在毫无职业拳击经验的情况下跟保罗打一场比赛,进入拳坛的念头出现。

“在我一生中,我一直都是拳击迷,我跟我的兄弟,我们经常戴着拳击手套跟我们的父亲在后院打拳击,”罗宾逊说,“所以,这真的不算什么新颖玩意,只不过现在打拳击成了真正的生意。我在无数观众面前打过篮球,现在能够进入一个我从未进入过的全新领域,对我而言这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件事也很有趣,我想看看我到底能在这个领域走多远。”

篮坛转拳坛,哪有那么容易

天渐渐破晓,大地仍朦朦胧胧。闹钟响起的声音唤醒了罗宾逊,他没有赖床,关掉闹钟便直接起床为即将开始的训练做准备。罗宾逊一周六天训练,一天训练两次,不是为了重返球场做准备,他在追求转型,登上拳坛。

已经36岁的罗宾逊此前没有打职业拳击的经验,他甚至连打业余拳击的经验都是零,可罗宾逊还是义无反顾走上了转型之路。“真的很残酷,早上早起,跑步6-7英里,这是我以前从未做过的,现在我36岁却在做这些,这让我感到年轻、精力旺盛。”

为了进入拳坛,备战同保罗的比赛,罗宾逊组建了团队帮他进行为期大约3个月的特训,体能教练克里斯-德尼纳主要是早上跟罗宾逊进行训练,拳击教练弗兰西斯科-雷耶斯则主要负责罗宾逊晚上的训练。

“我们就是想把他塑造为一个更有耐力的运动员,他本身是那种极具爆发力的运动员,有些事情他已经做得很好,我真的不需要再帮他练,我主要就是帮他学习如何利用自己的身体,做一些他之前在篮球场上没做过的事情,”德尼纳透露。

对罗宾逊而言,体能训练不算难事,真正困难的是技术上的训练。刚开始,罗宾逊拜师雷耶斯时,雷耶斯并不想收下罗宾逊,因为他认为罗宾逊不过是为了追求噱头,他不希望自己的拳馆变成了搞杂耍的马戏团。但很快,雷耶斯意识到,罗宾逊要玩真的,他对待拳击的态度是认真的。

“第一堂拳击课后,我意识到他是来真的,”雷耶斯说,“没太多人在第一堂拳击课后会回来,可罗宾逊回来了,他想要接受更多训练,他想要继续练下去,这勾起了我的兴趣。很多人第一堂训练课后就放弃了,但他没有,他有那份雄心。”

不可否认,罗宾逊拥有极强的运动天赋,否则他也无法在大学时代成为橄榄球、篮球双栖运动员。但是,拳击是完全不同的运动,尤其是罗宾逊已经36岁,在这个年纪重新学习一项运动,难度可想而知。

“学习在感到疲惫的时候如何呼吸、出拳是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有趣的部分,”罗宾逊说,“就像泰森说的,‘在你的嘴巴被打到之前,每个人都有一个计划。’然后你必须得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从来不理解他那句话的意思,直到我第一次走进拳击场,我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

为了备战比赛,罗宾逊通过FaceTime联系了拳王梅威瑟,梅威瑟也给他提供了不少建议。罗宾逊还找到了次中量级冠军泰伦斯-克劳福德一起训练。虽说罗宾逊几乎是从零开始,但现在他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公牛球星扎克-拉文跟罗宾逊是好友,他对罗宾逊的转型非常了解。

“他本身就有很棒的运动能力,他是华盛顿大学历史上最好的角卫之一,他本来可能成为NFL的角卫,”拉文说道,“我相信他的转型会成功,拳坛是完全不同的世界,所以过去8-9个月他一直在训练,他让自己的身体转变为了做职业拳击手所需要的身体,短期内西雅图可没人敢跟他过招。”

不争荣誉争口气,这是罗宾逊的态度

跟很多遭遇中年危机转型的人一样,罗宾逊不是因为对工作失去了热爱,他仍热爱篮球,只是职场竞争惨烈,现实剥夺了他的工作机会。

“如果有可能,我愿意再次打球,”罗宾逊说,“我就是想得到一个机会向球队证明,即便我已经36岁了,我依然可以打球,我依然可以从板凳席上站出来提供火力。”

“我当然热爱打球,我也愿意站在篮球场上结束我的职业生涯,向球队证明我依然可以打球,打出高效率。哪怕只有5分钟、10分钟,只要他们需要,让我做什么都可以,我就在这等着他们的召唤。”

可罗宾逊比谁都清楚,阔别NBA赛场5年以后,他已经不可能回到球场。

“我从来不会说我退役了,我是被退役,我没有主动退役。”

如今转战拳坛,罗宾逊所争的也不是什么荣誉,而是一口气,骨子里的好胜心不允许他就此结束运动生涯。

“作为一个人、运动员、拳击手,我希望人们能尊重我,因为我经历了这一切,”罗宾逊说,“我希望自己可以让很多人惊讶,因为很多人觉得我会输,他们不相信我,这没什么。”

“曾经,人们不相信我能进入NBA,人们不相信我能一场比赛那40分,人们不相信我一个1米75的控卫能在尼克斯场均砍下18分,也没人觉得我能三次拿下扣篮王。在我一生中,我一直被轻视,我都习惯了,我一辈子都被看轻。”

“但是,知道有那么多人不相信我,而我又有机会向他们再一次证明自己,这种感觉真甜。我希望赢得人们的尊重,11月29日人们所看到的罗宾逊是一个付出了大量努力才走到这一步的罗宾逊。”

励志剧的结局并不总是主角取得成功,很遗憾,罗宾逊拳坛首秀以被KO落幕,但这份渴望证明自己的信念或许会支撑着罗宾逊再次站上拳击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