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芙蓉镇举行摸泥节传递民俗文化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28日电 (严萍)26日至28日,2020年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在湘西永顺芙蓉镇举行。
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活动范围覆盖“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芙蓉镇、“新潇湘八景”之一酉水画廊、“一日阅尽5亿年”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大地的传奇”坐龙峡、“土司佛园”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等六大景区(景点),包括开幕式、湘西全域旅游采风之旅、土家水灯会、红石林摸泥狂欢、芙蓉镇网红之夜等各项亮点活动。
图片
2020年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开幕。
图片
圣女、土司王、土司王妃祭祀祈福。
舍巴节是湘西土家族最隆重、最具代表性的综合型传统民俗节日和土家族人民一年一度的节庆盛会,列入了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在2012年、2017年获得“中国最具特色民族节庆”称号。
摸泥节由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女士原创,以当地土家族流传的民间婚俗“摸米”为基础打造的文旅节庆IP。首届摸泥节从红石林开始,如今已经在各地连续成功举办七届,第五届更是走进北京的中华民族园,已成为融文化、旅游、经贸为一体的盛大文旅节庆。
永顺县委书记彭军表示,土家舍巴节暨第七届摸泥节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展示了永顺独具魅力的民族文化、民俗文化和古镇文化。
节会期间,原创大型行浸式民俗演艺《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2.0版正式献映,展示土司王朝81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体现了土家儿女的爱恨情仇与家国情怀,彰显了土家族人乐观、生猛、鲜活的民族性格和家国情怀,诠释了土家人勤劳坚韧、侠肝义胆的民族精神。
哭嫁、酉水号子、毛古斯、厄巴舞……一个个融入非遗元素的土家特色民俗节目轮番上阵,将土家族的历史、传说、民风民俗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元素呈上舞台,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盛宴。同时,舍巴祭祀、舍巴节非遗展演、土家水灯会也陆续上演。
据了解,芙蓉镇疫后逆势复苏,各类数据已超同期,扶贫就业惠及千户万民,永顺县荣登“2020中国县城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芙蓉镇景区也成为疫后复苏最早、最快、最好的景区,并于今年挂牌湘西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全国前三的网红打卡地。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还推出了匠艺文创品牌“花开饰锦”银饰系列、“花开芙蓉”文旅产品系列、“神秘湘西”文创产品系列,即将打造张家界球幕影院项目和幻彩红石林项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