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逐渐火热

图片
平时工作忙 嫌健身房收费高 私人教练上门指导 打卡网上健身课程
新华社 商作海 作
你注意到没?微信朋友圈里晒居家健身的越来越多,居家健身悄然成了引领健身的新潮。
在家里的一米之地,一块瑜伽垫、一个小哑铃、一条弹力带,加起来百余元的健身装备,就能打造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庭健身房。有了一些网上健身课程、私人教练上门指导等的加持,居家健身变得愈加方便,效果渐显,受到越来越多上班族的热捧。
工作忙?
瑜伽垫+动感单车她宅家花式锻炼
“我已经健身两年多了,从健身小白(刚接触健身运动时像张白纸)到现在能兼职做健身教练,贵在坚持。”在某公司上班的王婷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王婷用一块瑜伽垫,便找到了拉伸筋骨的快乐。当她分享着花式健身的体验时,笑容满面,充满着自豪感。
两年前,王婷经常到健身房打卡,对健身房里的各种器材很熟悉,而在所有运动器材中,她最喜欢动感单车。因在动感单车的练习上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她却凭着自己的一腔热血成了一名动感单车兼职教练。周末不上班时,她就去兼职当教练,这样的生活方式让她拥有了一个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
王婷说,动感单车是健身房常见运动器材,类似于单车,是一个有把手、脚踏板和鞍座的器械,有些动感单车还具有拉伸功能,适合各类人群。运动者可调整自行车的阻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强度,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锻炼方式有坐式与站式两种,都能有效锻炼自身的腿部肌肉以及腿部的力量与耐力,对促进骨骼生长也挺有好处,通过长期坚持能够达到改善心肺功能和减肥消脂的效果。
因为工作变得繁忙,去不了健身房,锻炼被搁置了一段时间,“心痒痒”的王婷在朋友的推荐下,网购了一台智能动感单车。动感单车如期而至,王婷便开启了她宅家锻炼模式。
“在家跟着健身软件也能够锻炼身体,而且不受空间和时间的制约,何乐而不为呢!”王婷说。
家里的一小块天地,成了王婷每天健身打卡的地方。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在智能健身软件的帮助下,她便拥有了“私人健身教练”,跟着不同的课程学习不同的运动。
王婷告诉记者,健身课程大部分是循序渐进的,能够起到督促锻炼的作用,一整套训练下来,让她很有成就感。王婷认为,健身要想有效果,贵在坚持,不可能练3个月就立马看见效果。其实很多情况下,健身或运动是为了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己的体质。周末一有时间,她也会去户外跑步。跑步、瑜伽和动感单车3项运动,王婷分别给自己定了运动目标,记者在她的运动周报中看到,她有一周消耗了卡路里246千卡。
进入王婷推荐的健身软件,记者发现软件首页界面会有不同的课程选项,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健身课程,进入课程界面后有关于训练时长、练习频次、训练姿势、课程内容等方面的介绍,方便用户挑选自己的健身方式和类型。
花费高?
波比跳、俯卧撑……他有一套徒手训练技巧
马老师是教语文的,从初中开始喜欢运动,初高中到大学,再到后来工作,他一直效力于学校、单位的篮球队、足球队等。工作后,生活发生了改变,繁重的教学任务下,马老师逐渐发福,体重直逼80公斤。
学校离市区较远,而他的课程较多,空余时间零碎,相比动辄一年要花费2000元至5000元的健身房,马老师决定自己在家锻炼。“因为宿舍没有多余的空间,有些训练设备也不好放,放下了也施展不开,所以我学了一套徒手训练技巧,波比跳、俯卧撑、半俄罗斯转体、跳绳等,室内就能完成,而且这些动作基本能锻炼到全身的主要部位。”马老师说。
马老师认为,居家健身其实不用太多专业设备,根据喜好选点简单的器材即可,他只有跳绳、俯卧撑支架、健腹轮。至于怎么练习,马老师说,他通过学习小红书App、bilibili网站上一些网友的经验分享、视频直播开展锻炼,也会专门向同校的体育老师请教锻炼方法。他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健身日程表,每天晚自习后在宿舍练习。运动时,他也会使用智能手表、健康App等设备、平台,实时记录运动计时、心率、消耗的卡路里等,满头大汗之余,健身数据让他成就感满满。“不过,锻炼的最主要目的还是减肥,把自己的身子练壮实一点,抵御疾病。”马老师说。
观察
动感单车瑜伽垫等热销
据艾媒数据中心调查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健身器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的趋势。2018年健身器材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元,达到418.3亿元;2019年中国健身器材市场规模达到461亿元。随着居民健身观念的进一步提升,预计中国健身器材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某电商平台上,动感单车销量不俗。记者浏览了几家店铺,其月销量都在3000以上,售价400元至2000元不等,听歌、记录数据等功能丰富。个别店铺还称其具有AI智能,能够为锻炼者提供数据分析、习惯学习等功能。而家庭健身的“全能”型装备瑜伽垫购买者则更多,其售价从10余元到100余元不等,个别店铺月销售额达到四五万元。
据2020年“3·15晚会”统计数据,我国上半年运动器械的销量逐步上升,其中筋膜枪销量增长20倍,划船机增长135%,瑜伽器材增长53%,总体的健身装备成交额增长了69%。筋膜枪、划船机等专业的健身用具,开始走入寻常家庭当中。
话题
我们到底需不需要代餐?
光靠健身而不调理饮食,健身效果也会大打折扣。伴随着健身行业的兴起,增肌套餐、减脂套餐等健身代餐轻食也随之兴起,鸡胸肉、全麦面包、荞麦面食、魔芋食品、无糖饮料等产品开始受到健身者的青睐。某电商平台上,一款低热量代餐饮品月销量达2.5万+,产品介绍中称该产品含一杯牛奶、一块牛排、数十种蔬菜,富含矿物质维生素,营养极其丰富,而其热量仅为一个汉堡热量的1/3。评价区有人说很有饱腹感,而且能顶一天饿,减肥效果明显;但也有人质疑产品能否真的减肥,或者说口感太差,没效果。在某外卖平台上,打着健身“营养餐”“轻食”的店铺不少,滇池路上一家轻食营养餐店内,一份配有西蓝花、玉米粒、菠菜、紫甘蓝、圣女果等的鸡胸肉沙拉售价为17.8元,有顾客评价吃了后饿得很快。
马老师和同校的体育老师说,其实吃代餐并不能减肥,虽声称卡路里较低,但再低也是富含热量。而且代餐营养成分单一,吃多了吃久了可能会带来营养不良,所以他们很少吃代餐。现在,马老师准备购买一个空气炸锅,并按照膳食标准以及自己的胃口做自己喜欢吃的健身餐。
本报记者 夏苇 张田睿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