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千年古县 文化隆德

隆德,位于宁夏南部,地处六盘山西麓。县境东望关陕,西眺河洮,南走秦州,北通宁朔。县境西北毗连西吉,西南挨着静宁,东南直接泾源、庄浪,东北周边与原州区接界。关山险阻,水道西行,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故有“关陇锁钥”之誉。

六盘农耕以其古朴淳厚造就了隆德民族民间文化的多姿多彩,瑰丽巍峨的六盘山水和沉淀已久的历史人文景观为丰富多彩的隆德文化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经典故事

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壮举。1935年10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翻越长征路上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打通了前往陕北革命根据地的通道。10月7日毛泽东登上六盘山,登高远望,饱览六盘雄姿后,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著名词章《清平乐·六盘山》。10月19日到达陕北吴起镇,与红十五军团会师,胜利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为迎接红二、四方面军北上,红一方面军西征,又在隆德地区留下了征战的足迹。抗日战争时期,作为西兰公路上的一个交通要地,隆德成为陕甘宁边区抗日人员和进步人士频繁往来的地区之一。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中共甘肃工委又在隆德李家沟开展了地下党组织活动,进行了发展党员、壮大组织等斗争。1949年8月,随着解放大西北的隆隆炮声,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挺进隆德,8月3日,隆德宣告解放,获得新生。

神林山庄

陈添祥在李家沟的地下活动

1945年9月,中共甘肃工委决定,派陈添祥以特派员身份,到敌占区开展地下工作,发动群众,为迎接全国解放做准备。

9月下旬,他化名陈兴荣,以走乡串户的货郎为掩护,带着平凉县花所镇第五保的通行证,从工委所在地——庆阳出发,月底来到地处六盘山下的隆德县城,夜宿罗家小店。因国民党警察盘查户口很紧,且无熟处落脚,第二天,随着几个货郎到山河镇赶集,在集上结识了同行赵正录(泾川人)。散集后,由赵带陈到山河镇西约二十华里的李家沟(李家沟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穷山沟,全村40多户人家,分散在山坡和山沟下),住在他的一个穷朋友黄有录家里。以此为落脚点,走乡串户,开展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结识了李炳焯、李贵楠等几个穷朋友。经赵的提议,他们结拜为挚友(九兄弟),交往中常讲《水浒》中官逼民反的故事,以诱发他们的反抗情绪。几个月后,熟悉了好多人,从中物色发展对象。因黄有录家没住处,由李炳焯出保,住在保长李作善家后院牛棚里。通过日常交往,发现李炳焯比较成熟。1946年1月,正式介绍李炳焯入党,这是陈添祥在李家沟发展的第一个党员。从此,陈李二人以合伙做生意为名,开始了李家沟地下党的发展工作。

盘龙山庄

1946年3月,陈添祥和李炳焯以贩羊为名,秘密进入边区向甘肃工委汇报工作。工委书记孙作宾、组织科长陈虎义等接见了他们,并作了三条指示:一、同意陈不去会宁,把隆(德)、庄(浪)、静(宁)三县作为活动范围:二,李炳焯负责陈添样的安全,继续发展地下党员,尤其是在保甲长中慎重地物色发展对象,在敌占区建立两面政权。接受任务后,他俩在边区学习了5天党的有关文件后便秘密返回。陈和李作了分工,李炳焯回原籍庄浪县以阴洼李家为联络点,发展党员。陈添祥仍在隆德、庄浪、静宁范围内活动。同年3月。陈添祥审查批准了李炳焯介绍的李尧、谢殿中(庄浪人)两人为党员。为在敌占区尽快发展党员,壮大革命力量,陈又派李、谢二人回庄浪老家开展工作。

1946年4月的一天,保长李作善突然要陈添祥搬家另找住处,并要报告乡公所,他找到了保人李炳焯,说陈货郎说话象红军,腰里还系着红布带子等(此地人误传,当年过李家沟的红军,个个腰系红布带子),要陈搬出中社保,李炳焯向李作善说:“陈货郎从未腰系过红布带子,也没有说过打土豪、分田地一类的话。你可以不给他开路证,他也可以搬出中社保。可是,你向山河镇乡公所报告说他是红军,俗话说得好‘招客有主,拴马有桩’你是窝藏红军的房主,想一想,对你有什么好处?”最后让陈住在离李家沟不远的张海福家里。为了解决路证问题,陈、李和沙塘化灵保保长王映海接近,因王映海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不满,就给了陈添祥路证,并主动向李炳焯报告一些保安队的动向等情报,对地下党的活动很有帮助。经过多方面考察,1947年初,陈介绍王映海入党。

正观花灯

王入党后,他所属十个甲长也逐渐被我党控制起来,化灵保即变成了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化灵保的两面政权,对中社保的李家沟甲长也有所影响。李家沟的甲长地下党员张国礼,曾带领群众二十多人在县法庭上面对面地同保长打官司,揭露保长徇私舞弊私吞公款的罪行,在群众中影响较大。

1949年春天,阵添祥去平东工委汇报工作,工委书记张可夫交给陈《约法八章》、《四十三名战犯名单》等铅印传单和毛泽东在1949年为新华社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等宣传材料,陈返回李家沟。

魏氏砖雕

文帝设月氏

汉在今隆德境内设月氏道,并建月氏城。月氏是秦汉时期居住在河西一带的少数民族。汉文帝时,月氏被匈奴冒顿单于打败,一部分进入祁连山,一部分内附于汉朝。汉文帝把他们安置在长城以内水草丰茂地广人稀的略畔山(六盘山)一带。《古今图书集成·职方典》中曾有记载:“月氏道,在今隆德县境,是为处置月氏降者而设。”《中国历史地图册》中,凉州刺史部安定郡领县21个,其中有月氏道。《甘肃新通志》曾记载“月氏道,居月氏降胡,今隆德、静宁境地”。

新和马社火传承保护基地

月氏城在今大庄石庙西番岔,叫红土城。1985年8月,县志办和文管所工作人员曾进行过考查,城的轮廓依稀可辨,有汉砖瓦残片。月氏城为什么设在这里呢?其一,这里是北通原州(今固原)、南通秦州(今天水)的重要孔道。其二,汉所建六盘关砦在东,控制着长安经泾州、环县,沿茹河至青石,从大水沟翻六盘山沿什字河至兴隆到兰会通西域的大道。其三,葫芦河流域是人类最早的发祥地,其上游兴隆、什字当时就很繁华,就是现在,沿沙塘一带的人还有去高窑寺(兴隆)和什字赶集的习惯,而什字稍东则水草丰茂、地广人稀,是安置月氏最理想的地方,在这里建月氏城对月氏降者进行管理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王莽篡汉,改月氏道为月顺道,东汉省泾阳、月氏入朝那。至三国时,有杨条守月氏城的记载,从此月氏道连同月氏城在历史上就不复存在了,其存在约400年历史。

精品线路

红色之旅

六盘山长征景区

六盘山长征景区位于隆德县东侧,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拔高度2832米,层林、云海、日出美不胜收。景区由纪念馆、纪念牌、吟诗台等景观组成。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过的最后一座大山,也是国家确定的一百个经典红色景区之一,2005年11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2020年1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首批国防教育基地。

乡村田园之旅

前庄村万亩油菜基地-北联池伏羲崖-花田云海田园综合体-神林山庄-盘龙山庄

万亩油菜基地

北联池

盘龙山庄

民俗文化之旅

老巷子民俗文化村-人造花艺基地-正观花灯基地-新和马社火传承保护基地-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杨氏彩塑传承保护基地。

老巷子

人造花艺基地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固原市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