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购物边担心 疫情下的巴西年终消费季让人忧心忡忡

目前正值巴西年末公共假期和打折购物季集中的时期,由于全国范围内此前已经较大程度地放松了隔离措施,民众纷纷外出购物,为年末的假期做准备。不过,近期巴西疫情呈现出恶化的趋势,防疫隔离措施和部分民众警惕性的下降给疫情防控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巴西全国商品、服务和旅游业贸易联合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的商家在年终将利用打折促销等手段吸引顾客消费。23%的受访商家表示 商品折扣将高达50%。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巴西多个城市的商场和店铺门口都出现了购物民众排队购买打折商品的情况,街道和店铺中的人群明显增多。
图片
然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于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目前巴西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达到了自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为1.3。圣保罗大学医学院的研究数据显示,巴西全国20个州及首都所在的联邦区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均高于1,仅有5个州低于1。基本传染数是每名感染者平均可传染的人数。研究团队认为,基本传染数的上升意味着巴西或已迎来第二波疫情。
虽然疫情给巴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带来诸多冲击,但很多民众都在努力在工作、生活和疫情防控中取得平衡。
图片
服装店工作人员 雷娜塔:我现在非常担心新冠肺炎疫情,随着商业活动持续开放,人们与外界的接触也将增多,这非常危险。但是民众也需要工作,我自己不希望再回到居家隔离的阶段了,在居家隔离阶段我在家中待了整3个月,我更担心全部商业活动再度被关停。
图片
室内设计师 奥利维拉:现在大街上的民众越来越多,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尤其是在年底,人们常常会聚在长辈家里度过重要节日,此时我们必须加倍小心,因为有可能会将病毒传染给家中长辈。
图片
演员 比娅:在逐步放开隔离措施后,人们开始正常工作,我们不得不学习如何与病毒在这个社会中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