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倡导文明风尚 共创幸福家园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黔西南州在完善各项服务性设施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弘扬文明风尚,全民参与,共创幸福家园。

这段时间,由交通主管部门和社会共同发起的好司机60日挑战零违法活动正在兴义市开展,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和社会车辆只要在60天内无违章记录,就有机会得到好司机奖励。据悉,兴义市已连续三年举行好司机零违法挑战活动。

(兴义公交车司机 张丽:遇到缓堵或者缓行的时候,不要随意穿插,不要随意的去变道,礼让行人等等,用我们文明的这种行动,去感染身边的驾驶员朋友们)

(私家车驾驶人员 刘军:通过我自己的一些行车规范,礼让行人这样的一些行为,去带动身边的一些朋友,亲戚,好司机们)

在积极倡导交通文明的同时,兴义市通过完善交通监控设施、设立不文明曝光台等举措,严厉处罚违法违章行为,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进行集中整治。

(兴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宣传中队 殷珩骞:电子警察如果发现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没有提前减速或者说没有停车避让行人的话,那电子警察就会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抓拍,那抓拍之后的数据就自动传输到我们指挥中心,由初审人员对这个数据进行审核,经过两次确认之后,审核民警就会对这个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兴义市民 辛野:在斑马线礼让行人这块做得还是蛮好的,司机看到有行人通过的时候,很远的就踩下刹车,让行人通过,很有安全感)

兴义市永安家园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305户915人。丰都街道制定了“比学赶超评”制度,每季度都要评比一批“党员示范户、文明卫生户、勤劳致富户、遵纪守法户、诚实守信户、家庭和睦户、邻里团结户”给予奖励,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的生活行为习惯。

(兴义市永安家园新市民 杜平忠:通过这次表彰以后,我们更加的爱护自己新的家园,更好融入社区,把卫生创建得更好。

在兴义市的一些城市社区,关心关爱老人已成为共识。在兴义市下午屯街道一小区的便民食堂里,60周岁以上的老人就餐可享受8.5折优惠。

(兴义市民 林嘉龙:做多了吃不了,做少了不够吃,而且天天要买菜,行动不方便,所以说,这个食堂极大的给老年人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景地康养中心负责人 谭维维:有一些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之前的就餐问题上是没有得到解决的,“智慧人民食堂”的话针对这一部分人群开设了一个智慧人脸识别系统,然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提供送餐服务,APP 订餐,这一系列都是为了真正服务到我们的老人,解决到我们老人用餐难的问题)

社区还围绕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中医理疗、免费体检、健康咨询、书法绘画和乒乓球室等多种类、全方位、深层次服务。

(兴义市民 吴秀珍:以前我们去搞(做)体检,非常困难,要排队、挂号,搞(做)体检下来都是一早上了。现在小区里面设备非常好,搞(做)体检马上做马上得结果,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

此外,兴义市还在全市人员密集的地区设置了26个爱心小屋,配备矿泉水、充电线、书籍等用品,为城市户外工作者和游客提供舒适休息场所。

(兴义环卫工人 赵欢:爱心小屋给我们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场所,里面的设施很齐全的,有充电的地方,还有可以洗手,可以看哈书,这个小屋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从个体到家庭,从小区村寨到窗口行业,近年来,黔西南州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黔西南台 徐峰 兴义市融媒 赵炫圳 张贤艳 报道 责编 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