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全面完成2020年度城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

“我是一位独居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腰间盘突出让我有时上厕所起来特别费劲。社区工作人员协同适老化改造团队来到我家中,根据我的身体状况对家庭室内环境等进行评估,随后为我在卫生间的马桶旁安装了一副可折叠扶手,在浴室地面上铺上了防滑垫。一个小小的改动却解决了日常生活的大问题。以前上厕所起来的时候得一边拽着淋浴器的管子,一边拽着自来水管子。有时候还不敢使劲拽,怕拽折了漏水,但不拽还起不来。给我安装了这个扶手,一拽就能起来了,方便多了,好处太大了!“江阿姨说,“政府考虑真周到。”

江阿姨口中的所说的正是城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这也是石化路街道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石化路街道是安庆市大观区典型的老龄人口居多的街道,辖区老龄人口7810 人,占总人口的23%。当下居家养老依然是很多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方式,其中老年人独居现象也很普遍。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而他们自家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由于当时设计、装修等原因,起居常碰到各种难题,甚至“足不出户”也受伤的并不少见。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大力发展民生工程,坚持以人为本,重点关心这部分群体。根据安庆市政府《关于印发安庆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文件要求,开展城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主要就是为困难的空巢老年人改造居家环境,包括安装扶手或抓杆,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

大观区石化路街道为了做好2020年城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前期组织社区社区民政干事对辖区内65周岁以上独居的低收入空巢老年人;支援湖北新冠疫情防控和参加本市新冠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家庭中的老年人;65周岁以上的省部级劳动模范、计生特困家庭中的老年人,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摸底统计,详细为他们介绍老人室内硬件改造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等项目的具体内容,耐心询问老人的实际需求,并以问题为导向与具体项目改造实施方进行商讨,每户按5500元的标准执行,改造资金在中央财政扶持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补助资金中列支,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42户家庭改造。(杜勇菊 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