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什邡:开展民主评议 发出1088份调查问卷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11月30日,封面新闻获悉,今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民主评议工作组对什邡市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局、马祖镇四个单位(部门)开展民主评议,发出1088份调查问卷,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98条。
“这个单位给群众办事效率可高了,我要给它投满意票。”
“上次到他们局里反映问题,拖了好久才给我办理,不满意。”
民主评议工作由政协什邡市委员会、什邡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展,通过被评议单位(部门)自查自评和群众民主评议,采取调研走访、查阅资料、会议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督办会等会议50场(次),涵盖了不同层面、不同身份人员450人。
各评议组于9月上旬至9月下旬深入被评议单位,听取基层一线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此外,印制了《2020年度民主评议工作问卷》;10月上旬,调查人员分组对不同身份的人员采取随机抽样不记名方式开展问卷调查。
目前,发出1088份调查问卷,收回的问卷中表现为满意的986份,占比90.6%。民主评议组对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98条进行了归类整理,并反馈被评议单位(部门),截止目前,被评议单位(部门)已整改问题40个。
“民主评议是把尺子,量出的是民意,反映的是民心。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把做得好的方面和不好得方面直接放出来‘亮相’,就像一剂猛药,提振了所有人的精神。作风建设无小事,正风肃纪不停步,要让民主评议成为政风行风建设的不竭动力。”什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米磊说到,下一步,什邡市纪委监委将推动民主评议工作常态化开展,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并逗硬奖惩,以问题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政府部门的执政理念和公用事业单位的服务意识发生根本转变,着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