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名茶香飘重庆 “大陆阿里山”台茶参展

[新闻页-台海网]
“远山近水皆是客,一盏清茗敬知音。请全国客商及江城群众共品中国女排‘娘家茶’,共叙铿锵玫瑰夺冠佳话。”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副县长王振惠日前在重庆发出“福建名茶之约”。
图片
11月28日,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副县长王振惠在重庆推荐女排“娘家茶”。刘文标摄
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重庆闭幕,交易会期间,同期亮相的第六届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推介会上,全国8位市县长带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农产品,生动演绎扣人心弦的特产故事。
福建平和县副县长王振惠在专题推介会上,生动地讲述了平和白芽奇兰茶与中国女排的故事。白芽奇兰原产自闽南第一高峰——大芹山腹地,属于福建乌龙茶类,具有奇特的兰花香味。
图片
领导视察福建政和白茶。刘文标摄
2002年,晨晖牌白芽奇兰被指定为中国女排专用茶,2016年郎平教练亲切提议,称之为中国女排“娘家茶”,常年跟随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各地。目前,平和全县白芽奇兰茶种植面积5万亩,年产成品茶1万吨,涉茶总产值超20亿元,2020年品牌评估价值27.97亿元。
“有故事,有韵味”,是福建名茶的共同特点。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茶,2018年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率先突破千亿元,有11个闽茶产品荣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在农交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专业展区,突出展示引进试种台湾果蔬新品种、农产品加工新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新经验等,突显了近年来闽台农业合作成果。
图片
福州茉莉花茶香飘满室。刘文标摄
福建漳平台创园管委会组织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鸿鼎农场等台资茶企参加展会。台农告诉记者,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有“大陆阿里山”之称,永福也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永福高山茶引进台湾优良的茶树品种、先进的技术及设备,产品通过大陆、台湾、日本、欧盟四地卫生指标检测,茶品质量优异。
在农交会期间,福州茉莉花茶、平和白芽奇兰、漳平高山茶、泰宁岩茶、安溪铁观音等知名品牌茶业专门在农交会上进行专场推介,进一步提升福建茶叶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片
泰宁岩茶茶馆古香古色。刘文标摄
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和“世界名茶”的福州茉莉花茶,被誉为“中国春天的气味”。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举行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山珍海味、鲜美农品”品鉴会上,4家福州茉莉花茶企业代表现场推介,茶艺师进行茶艺表演并以古朴仪式一一敬茶,全国各地30多名采购商莅临福州馆品清香茉莉花茶,饮灵芝仙草,尝橄榄李干,观茶艺表演。
泰宁岩茶的展馆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明清古民居建筑,展馆面积143平方米,全部都是泰宁本地运来的老杉木,采用榫卯结构组装上去的,十分吸睛。11月2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亲临“泰宁岩茶”馆指导,高度评价泰宁展馆,有特色,有味道,有感觉,是整个重庆展最有特色馆之一。
此次农交会,泰宁县“寻找泰味、岩上好茶”为主题设立了市场化独立展区,组织省级龙头企业福建状元茗茶有限公司为主力的县内六家茶业龙头企业参展。泰宁县将“寻找泰味”县域公共品牌中最受欢迎的泰宁岩茶等品牌农产品搬上展台,提高产品美誉度和知名度。
图片
魏荫公司经营30年,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精良。刘文标摄
在政和白茶展馆,展示福建政和县作为福建白茶主要原产地、中国白茶核心产区,是因茶得名第一县。“政和白茶”独树一枳,香高味醇。正如来福建政和云根茶业和福建政和溯源茶业展馆的重庆茶人所言,“政和白茶”的口感如我们重庆火锅正宗、厚重,让人一品记忆深刻。
福建安溪岐山魏荫名茶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月德先生作为铁观音第九代嫡传人、国家级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制茶大师,他亲手制作的传统手工茶,茶禅寺、歪尾桃和一帆风顺等传统清香铁观音茶,,此次也亮相农交会,受到热捧。
在此次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组织全省100多家农业企业携600余种展品参展,福建省“福”字号名优特优势农产品亮相农交会,福茶、福菜、福果、福禽、福菌等“五福”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讲述“福山福水、五福临门”的福建特色农业品牌故事。 (刘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