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小小荸荠成为增收“致富果”

图片
安陆:小小荸荠成为增收“致富果”
安陆市李店镇坦塘村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共同发展荸荠产业,600多亩的荸荠产业如今已成为这个农业小村的特色名片,带动着村民们增收致富。
图片
安陆市李店镇坦塘村荸荠种植基地
时下,在坦塘村荸荠种植基地,连片的荸荠苗绿油油的,煞是好看。眼前的景象,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候,荸荠种植零散,技术落后,收获的荸荠个小、渣多,没有市场,一些农户把自己辛苦半年种出来的荸荠挖出来喂猪。
图片
绿油油的荸荠苗
2015年,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坦塘村党支部书记周爱武成立了楚丰然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荸荠新种苗、新技术进行小规模种植试验。到收获季时,新种苗结出的荸荠大个率明显提高,口感爽脆甘甜,很快脱销,农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点燃了。
图片
周爱武在荸荠基地
周爱武告诉记者:“刚开始起步种植荸荠时只有200亩,到2019年发展到了400多亩,特别是今年,村里的劳动力很多都没有外出务工,看到荸荠的效益还可以,纷纷开始发展种植。”
如今,坦塘村荸荠种植面积已发展到600多亩。为了做大做强荸荠产业,合作社定期组织专业农技人员下村组、到田头,从选种、培育、移栽等方面对种植户实行一条龙技术服务,田间管理也由原来的粗放式升级为控药、控肥的绿色精细化。经过广大种植户的精心培育和科学管理,荸荠平均亩产可达3000公斤,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成了坦塘村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图片
个大、爽脆的荸荠
据了解,李店镇荸荠产业在以坦塘村为中心的周边村逐渐发展起来,种植总面积2000多亩,预计今年的总产量将达1800余吨。目前,合作社已与孝感、云梦、大悟等多个市场“联姻”,小荸荠已经走向了大市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