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政府专职消防员“打分”办法出台,家庭美德也纳入考核

图片
11月30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日,郴州市政府印发《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个人信用分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以信用分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考核激励的创新举措。
自改革转隶以来,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创新探索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个人信用分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基层单位意见建议。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协调市财政、教育、人社、退役军人事务、司法等部门,多次与市司法审核部门沟通,确保《办法》的顺利出台。
《办法》共五章二十一条,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提出了许多创新性的规定和要求。“守信者”将获得绿色通道等便利措施作为激励,列入守信“红名单”授予表彰或荣誉,在年度评功评奖、入党入团、晋职晋级中优先考虑。
其中个人不良信息,是指经过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认定, 对判断个人信用状况有负面作用、可作为警示和惩戒依据的信用信息。主要包括: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供虚假材料、以及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每月考评评定为不称职的政府专职队员。违法违规的“失信者”,则通过黑名单制度,定期公开失信记录,年度信用分低于60分的将予以辞退。
《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格局。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通讯员 颜雨彬 赵军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