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榜·采访间丨陈宪:都市圈是双循环的枢纽 内循环要创新供需关系

图片
疫情“黑天鹅”让全球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重塑增长曲线,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衰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外部环境下,双循环新格局的构建需着眼内部,激发城市群经济的增长潜力。
城市群作为“双循环”的关键抓手,在促进内循环上扮演重要角色。在和讯网财经中国会与和讯房地产事业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财经风云榜第十一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执行院长陈宪认为中心城市、都市圈是双循环的枢纽,双循环格局是靠中心城市,靠都市圈来连接起来的。
陈宪认为,双循环新格局下,需要重新认识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以及消费和投资,供给创新才能满足新需求,供给创新则需要通过有效投资来实现。
“双循环”需激发创新潜能
打飞的去成都吃火锅,周末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新一代的年轻人的消费理念走在时代的潮头。这些上一辈人不敢想象的消费需求,在消费升级下,通过需求、投资、供给端的闭环得以成为现实。
新消费需求的满足,是国内大循环实现重要途径。在陈宪看来,国内大循环需要激发供给与需求、投资与消费端的创新潜能,需要重新认识这两对关系。
目前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扩大消费,除了满足基本的需求以外,潜在的消费需求如何满足呢?
陈宪认为答案在于新产品和新服务,当下越来越靠科技创新、供给创新来满足新需求,来转化客户的潜在需求。
潜在需求的满足需要靠投资实现,陈宪指出,投资是其中的中间环节。以高铁为例,国家大量投资高铁建设,高铁的投资拉动更多的购物、旅行、度假消费,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在绿皮火车时代无法实现的。这是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也是通过投资带动的新消费。
在双循环条件下,供给这个概念很大程度上就代表创新。供给创新才能够满足新需求;而供给创新的很多东西又要通过有效投资来实现,新基建这样的投资就是去实现新的需求。
都市圈是双循环的枢纽
作为承接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抓手,城市群格局下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正是内循环实现的重要途径。陈宪指出,城市群时代,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在双循环中的地位逐渐凸显,成为双循环的节点和枢纽。也就是说,双循环格局是靠中心城市,靠都市圈来连接起来的。
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的面积占比很小,但双循环格局下的物流、信息流、人流、资金流的循环很多程度上是通过中心城市和都市圈实现的,推动城市一体化发展。
在一体化阶段,多个中心以及均衡发展成这个阶段的特点,多中心之间更加考验城市功能的分工,而不仅仅是看城市经济的总量。陈宪指出,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阶段,要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未来城市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城市来配置、构建产业链,而不再是一个行政的边界。同时需进行产业创新,通过产业集聚,形成一个产业体系。
以下是现场演讲全文:
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总量是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看,下面有企业,中间有产业,我们也叫产业经济,还有一块是叫区域经济。产业总是在一定的空间上来落地的,空间落地的这个地方就是我们讲的区域。
中国现在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有三种主要的形态,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如果就城市的发展模式来说,现在市场就是两种模式,一种是中心城市的模式,一个是都市圈的模式。城市群和都市圈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其实在2019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有一个关于中国第一个发展都市圈的文件里面,把这个东西讲清楚了,城市群和都市圈,都市圈是存在于城市群当中的,就像长三角,长三角现在有六个圈,当然我们现在也把长三角看成是一个城市群,这个我觉得不合适,我不会这么讲。现在长三角应该说有三个城市群,有六个都市圈。粤港澳和珠三角是同一个说法,珠三角那个地方比较小,5.6万平方公里,我们长三角35.8万平方公里,珠三角就面积来讲不到长三角的零头,那里是三个都市圈,一个是深港、一个珠澳、一个广佛。长三角是六个,等一下我会讲到。
我先讲一讲区域一体化当中的中心城市、城市群与都市圈。我主要讲这个问题,后面两个问题会稍微带到一点。第二个问题是有两个表格,大家可以看看中国目前这四大城市群的一些基本的情况、数据、定位。
中国区域一体化的主要形态就是中心城市、城市群和都市圈,他们都是在中国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大背景下形成的,正在成为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空间。总书记2018年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候,他说把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就是完善改革开放的空间布局。所以我们现在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国家战略有六个,“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前两天有一个记者找我,他说成渝那个规划这两天要出来了。我刚才讲若干城市群是中国目前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四大城市群,或者四个比较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们在2010年的规划里面提出明确国家中心城市定义和功能,也规划了全国首批国家中心城市。2015年中国开始陆续出台城市群规划,第一个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最近这个就是成渝。十九大报告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句话很有意思,这句话也基本上结束了我们以前关于优先发展大城市还是发展中小城镇,对原来那么旷日持久的争论划了一个句号。以后中国城市的发展就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这样一个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还有一个是我刚才提到的,国家发改委在2019年的时候有一个《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成渝都市圈的概念以及两者的关系。我刚才讲到的中心城市和都市圈,都市圈是未来更加有生命力、更加重要的城市发展的形态。
有一个英文词“metropolis”,其实翻译过来就是“都市圈”,一个建在轨道交通上的城市,用轨道交通来连接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一小时候通勤。这个范围到底多大呢?一般现在在八千平方公里到一万平方公里,现在有的轨道交通速度提高的,现在国际上有些城市半径是60公里到80公里。
现在中国有哪些城市很想成为中心城市呢?比如济南,济南把莱芜也合并了,接下来据说还有泰安,如果过了黄河的话,还有德州。但是我个人看法,山东有一个非常好的金字招牌,我前不久到山东去,他们觉得青岛感到蛮委屈的,山东就是胶东半岛城市群,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济南是中心城市,比如现在像济南、东北的沈阳等等,他们都很希望能够成为国家在某一个规划或者某一个文件里面权威提出来。最早提出来四个,当时这四个就是直辖市,然后陆续的除了这四个直辖市以外,西南的就是成都,西北就是西安,中部就是郑州,华南就是广州。现在东北没有国家定义的权威的中心城市,其实国家对东北是很关照的,我们现在有副省级省会这一说,东北的三个城市尽管没有中心城市,但是都是副省级省会,中国的省会大概只有1/3多一点是副省级省会。
我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找到这张图,讲到城市群。讲到三个比较大的,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我给大家看一下我自己画的一张图,胶东半岛是我个人觉得最有可能的,这条线叫胡焕庸线,从瑷珲到腾冲。这是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淮河。中国现在这两个主要的,一个是长三角,一个是粤港澳,成渝大概一半是在胡焕庸线的东边,一半在胡焕庸线的西边。我画的这是山东半岛,其实山东半岛和胶东半岛是两个概念,我的本意是要划胶东半岛,但是我对于这根线到底在什么地方我不太有把握,就是胶东半岛这条线应该在什么地方我不太有把握。这就是中国目前四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城市群,一个是我认为最有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下一个城市群。
下面我们就来看长三角的情况,长三角其实它现在至少有五个层次,三省一市,35.8万平方公里,41个地级市,2016年编制第一个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的时候,规划的其中26个地级以上城市,41个也是地级以上,因为长三角有一个上海直辖市,还有三个副省级的城市,杭州、宁波、南京。到了新的长三角一体化的规划里面,现在变成27个,加了哪一个呢?浙江沿海的温州。第二个层次是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2016年的时候说是“一核五圈”,核心是上海,五个圈,到了2019年的时候改成“六圈”。一核就是蛮抽象的,其实上海本身就是一个都市圈,然后给上海的定义是大都市圈。长三角有六个都市圈,上海都市圈、苏锡常、杭州、合肥、宁波、南京。上海在做一个项目,叫上海大都市圈规划建设的目标定位研究,也就是说上海市的主要领导已经把这个提出来了,我个人一直认为中国第一个都市圈规划就是上海都市圈规划,国家发改委也说过,国家可能以后更多的要关注的是都市圈规划,但是我个人感觉都市圈规划可能最好不要是政府出面编制,应该找第三方编制。因为第三方编制了以后,由国家发改委或者国务院来发布是可以的,但是编制最好是由第三方,这在中国是很重要的突破,因为都是行政机构编,又跨行政机构,所以是有问题的,可不可以由第三方来编,这是长三角的情况。
下面一张图看到的是粤港澳,广佛的同城化程度很高,深港、珠澳,同城化程度最高。深圳到广州的城际火车就像公交车一样的开,就像北京到天津一样,然后深圳的地铁也很快速的,广佛之间已经有了。我给大家讲一点很有意思的,上海这个地方的地铁要通往江苏省和浙江省是蛮难的,总书记今年8月份在合肥开了一个长三角的座谈会,他这篇讲话里我个人觉得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就是“要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自由”,这句话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原来中国的经济都是这种传统的行政区域经济,未来应该是现代的功能区经济。一个大城市、大都市周围的经济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城市来配置、来流动,产业链也好,供应链也好,都是在这个范围里边来构建、来组织的,而不是一个行政边界。
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是直辖市,行政区域范围来讲,重庆更像一个省。重庆和成都都很有意思的,它们都分别把自己这块地方划三个圈层,成都说我们第一圈是什么,第二圈是什么,第三圈是什么,重庆更是这样。其实对他们来说,中心城区才是最典型的都市,成都现在很大了,1.7万平方公里,成都的面积现在跟北京差不多大了,比上海大得多,上海才六千多平方公里,深圳更小,才两千多平方公里。我说成都自己是个都市圈,现在的1.7万平方公里做成一个都市圈就很不错了,现在讲成德梅孜,很难说是都市圈了。中国现在城市发展的模式是两种,一种是中心城市模式,一种是都市圈模式,所以要形成高质量的区域集群,区域集群原来是当时区域经济经常用这个概念,所以我讲的中心城市、城市群、都市圈都是区域集群的具体形态。什么叫城市群、什么叫都市圈呢?就是国家发改委文件里面讲的,你不要看它是讲什么叫城市群、什么叫都市圈,他们把两者的关系也讲清楚了。都市圈是城市群内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者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一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中国以后都市圈会有统计的,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规划出来以后,会有自己的统计。美国也是,不同都会区的人均GDP、人均收入都可以查到。所以省市自治区是行政单元,都市圈是经济社会的单元,是一个现代功能区的经济,或者说经济的功能区,不是原来行政上的区域。当然这个是很难的。
关于都市圈的形成有三个阶段,我不多讲了,有时间大家可以多了解,一小时通勤,什么叫一小时通勤呢?就是从你家里出来到你的办公地点,高铁上海到南京也是一个小时。两头的地铁都很方便的,一小时通勤的。
刚才讲以长三角为例,第一个是整个长三角,第二个是中心区,下面其实有三个城市群,长三角一个是上海城市群+苏锡常,一个是杭州绍兴宁波,还有南京和合肥,南京其实是很靠近安徽,是江苏很偏西面的地方,有人开玩笑说,南京更像是安徽的省会,很靠近安徽。但是合肥作为一个城市,这几天发展势头很好,但是作为城市群和都市圈还是相对滞后。第四个就是六个圈,六个圈下面再是各个城市,至少从整个长三角珠三角有五个层次。
下面就是比较了一下他们的发展概况,成渝、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
这些区域集群,尤其是现在最典型的长三角、珠三角,核心使命和价值就是推动创业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国家赋予这两个地方最重要的使命。我说成渝在这点上,应该跟长三角、珠三角是一样的。
第三个问题,产业创新是区域一体化的核心使命与价值。为什么要讲一体化?我们现在讲的创业创新、新兴产业,都有一个特征,什么特征呢?就是集聚,它高度集聚,它不可能很分散。你沿着产业化的轨迹,看着很有意思。人类最早的农业是哪里有地哪里就有农业,以后搞工业是不能太分散,搞点园区,可以共用基础设施,可以有规模效益。以后再到了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我曾经和一个咨询公司做过一个北方省会的生产性服务业的项目,他们发现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半数以上的省会都谈不上集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东西有多方面的条件,每一个条件就像水桶边上的一块板,哪块板缺了,这个地方的水就聚不起来,就流失掉。所以我们今天讲新兴产业创新更是这样,为什么讲生态呢?有很多条件,缺一个不行。这个地方就玩不起来。所以一体化就是强调了集聚、强调了产业。所以我们讲现代产业创新,它的内涵就是形成一定的产业体系,打造创新与产业生态,打造全产业链,这两个都是手段。现代产业创新的特征,第一个就是空间集聚,园区化、生态化。然后是人力资本密集,从资本密集到人力资本密集。产业化能力,就是规模和配套。深圳这个地方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兴产业的产业化能力特别强,配套能力特别强,有规模。战略型新兴产业,唯独深圳是占GDP增加值40%,全国平均水平是10%,当然这是2018年的数据。
所以我为了验证我刚才讲的话,我往前翻一翻给大家看一个图,你就知道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的情况。这张图不是我画的,是在美国《创新经济学手册》里面,我当时找到这张图非常兴奋,为什么?因为我前两天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时候讨论这个问题,深圳湾的创新生态和硅谷的创新生态如果要比较的话,可不可以有一个报告?如果要写这个报告,就首先要描述什么是创新生态,我找了很多图,这张图我花了相当长时间去找。
这就是讲的我们0到1的企业,边上就是水桶的板,当然水桶的板在这里的描述的是边上有很多东西,但是最精华的就是这个网链,就是生态,自然界的生态也是链,这里面的链,下上游的产业链、配套的产品链、供应链、服务链,服务链有好多,金融的服务链、专业服务的服务链、公共服务的服务链、社交的链,所以这个就反映的是一个链。所以这张图画得很绝。很多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的图,都五花八门,但不好理解。把中间这个换成全部企业,标准企业、0到1的企业都划在里面,就是产业生态。产业生态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网链结构,所以我们就强调什么地方你要搞创新,什么地方你要搞信息产业,就要有这样一个东西,有非常好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