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交通夜新闻11.30

—good night —
图片
图片
01
30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设立及活动安排等情况。今年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公安部将与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等八部委共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公安交管部门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安排,大力实施“六大提升工程”,紧盯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结合秋冬季节特点,组织开展源头隐患清除和重点违法整治行动。
02
天津武清交警发现驾驶人李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满载钢筋货物,立即将其拦截。经过磅检测,该车核载49吨,实际载货102.2吨。与此同时,驾驶人王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满载水泥石柱货物被查获,经过磅检测,该车核载49吨,实载105.4吨。民警当场责令李某、王某对超载货物进行卸货转运,并依法对其二人实施的“超载3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分别予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
图片
△ 来源:天津交警
03
山西高速二支队交警沿荣乌高速巡逻时,发现前方道路连续出现水迹,部分水迹已经结冰。顺着水迹,交警发现一辆货车一边行驶一边给轮胎浇水,立即引导该车就近驶入公安检查站进行调查。原来,驾驶人为节省运输时间,在下坡路段没有提前减速,而是保持高速行驶,为了不让轮胎过度发热,便用私自加装的淋水装置进行洒水降温。最终,交警对驾驶人“人为造冰”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拆除私自加装的淋水装置并对其进行了处罚。
△ 来源:山西交警权威发布
04
为切实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吉林省交警总队组织全省交警加大对校车的严查严管力度,强化落实企业主体监管责任,强化校车源头管理,对吉林、延边、白城、松原共14辆逾期未检验校车进行曝光。同时,各地交警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路面管理与查处力度,根据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和校车运行线路等规律,在校车经过的主要路口设卡,严查校车超员、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 来源: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05
广西河池交警在开展执法检查时,一辆未悬挂号牌的摩托车加速闯卡,因车速过快导致侧翻倒地,一名民警也被撞倒,造成左手、左下肢擦伤。经呼气检测,驾驶人彭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70mg/100ml,涉嫌醉驾。目前,彭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处行政拘留10天,对其涉嫌醉驾、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正在进一步调查。
图片
△ 来源:河池交警
06
青海玉树州共(和)玉(树)高速路面积雪结冰,通行能力降低。玉树州高速交警迅速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管理预案,联合高速养护部门开展雪后“亮尾”行动;通过机械作业、人力铲除、车辆碾压等多种方式实施不间断除雪融冰;通过鸣响警报器、话筒喊话等多种方式,提醒驾驶人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将警力和警车部署到重点路口和事故多发路段,通过警灯警示、指挥疏导,提示引导车辆降速通行;做好安全指挥疏导工作,对被困车辆进行救援,确保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
图片
△ 来源:青海交警
07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新疆北部、青海中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伊犁河谷及塔城等地局地有大雪。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雨雪天行车,遇到弯道,尤其弯度较大的弯道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注意其他车辆的动向,特别是弯道会车时,请做到不抢行、不催促、有序慢行。
每日一交规
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第十六条:
有条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使用满分教育学习、考试平台和考试题库,组织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现场学习、考试。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现场学习、考试的,应当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对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进行确认。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通过随机抓拍照片、全程音视频监控等方式,确保机动车驾驶人本人持续参加现场学习,并按照不低于百分之一的比例抽查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现场学习情况。机动车驾驶人参加现场学习的照片、音视频以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抽查情况保存二年。
来源 | 中国交通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