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0亿!今年最大规模收购案有望诞生

中国基金报记者文景

今年全球最大规模收购案要来了!

11月30日,据多家外媒报道,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以440亿美元(约合2894亿人民币)收购IHS Markit公司的交易接近达成。如果交易最终顺利达成,这意味着华尔街最大的两家数据提供商将合二为一。

受此消息影响,IHS Markit盘前大涨超15%.

标普以440亿美元收购IHS Markit交易接近达成

11月30日,据多家外媒报道,标普全球(S&P Global Inc.)正就以约440亿美元(约合2894亿人民币)收购IHS Markit进行深入谈判。

报道称,若按这一价格计算,这将成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交易达成,这意味着华尔街最大的两家数据提供商将合二为一。该交易最早可能于周一宣布,不过谈判也有可能在最后一刻破裂。

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收盘纪录新高,这轮上涨推高了两家公司的估值——IHS Markit市盈率目前为33.5倍,而标普全球市盈率为29.8倍。

标普全球公司(原名为麦格劳-希尔金融公司)向全球范围内的资本和商品市场,提供透明独立的评级、基准、分析和数据。资本市场包括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外汇和发行商;商品市场包括能源,钢铁,石化和农业产业的生产者,交易商和中介。该公司旗下的重要部门包括:Ratings, Market and Commodities Intelligence(包括了S&P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and S&P Global Platts)、标普道琼斯指数(S&PDow Jones Indices)。

今年以来,标普全球股价上涨25%,目前市值约为820亿美元。

此次,被收购对象IHS Markit Ltd.(原名Markit Ltd.)总部位于伦敦,是一家全球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自该公司于2003年开展业务以来,该公司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行业专长,开创跨多个资产类别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它还提供定价参考的数据,指标,估值及交易服务,交易处理,企业软件和托管服务。2016年7月12日,Markit Ltd.、IHS Inc.、Marvel Merger Sub,Inc.发生合并后,公司改名为IHS Markit Ltd.。

今年以来,IHS Markit股价涨了23%,目前市值360多亿美元。

今年最大规模收购案有望诞生

如果此次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收购IHS Markit能顺利完成,那么它将超越ARM收购案,成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

今年9月,英伟达将以400亿美元(约2733.2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软银旗下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

英伟达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协议,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215亿美元的普通股和120亿美元现金,其中20亿美元将在签署协议时立即支付。根据ARM的业绩,软银可能还会获得至多50亿美元的现金或股票。同时,英伟达还将向ARM员工发行15亿美元的股票,交易总额高达400亿美元。

软银表示,它认为ARM与英伟达合并后的表现会更好,出售ARM将“有助于增加我们公司对于股东的价值”。集团表示,此次交易还需得到英国、中国、美国和欧盟等多个司法管辖区的批准。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补充说,希望该交易能在2022年3月左右完成。

英伟达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打造人工智能时代首屈一指的计算公司”,英伟达将会把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导地位与ARM庞大的计算生态系统结合起来,为所有客户推动创新。英伟达同时表示,ARM将保留其名称,并留在英国剑桥,在那里将建立一个新的全球卓越人工智能中心。

英伟达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公司之一,专门生产用于计算机图形、游戏、汽车和人工智能以及数据中心的芯片。在今年疫情期间,由于游戏等很受欢迎,英伟达的销量直线上升。截至9月11日,其总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比芯片技术的长期领导者英特尔高出近1000亿美元,英伟达也是今年科技股中表现最优秀的公司之一。

ARM公司于1990年在英国成立,主要出售芯片设计技术的授权。它的芯片也被应用在传感器、智能设备和云服务中。其中,三星电子、苹果、高通、博通、英特尔等都是ARM技术授权的大客户。他们要么使用ARM的设计作为自己研发芯片的基础,要么获得其指令集授权用于专有工作。2016年,软银以3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RM,软银总裁孙正义此前希望借助于ARM全面进入物联网、5G等移动通讯和人工智能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