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培养更多的工匠

■劳模巡礼
“把一项技能做到极致,首先要有浓厚的兴趣,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11月28日,从北京捧回“全国先进工作者”奖章后的第4天,梁智滨出现在广州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职业院校出征仪式上,与即将参赛的选手交流经验。
从“泥瓦匠”到砌筑项目世界冠军,从学生到教师,22岁的梁智滨凭着对砌筑的热爱,一路闯关“升级”。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一天蹲七八个小时训练成世界冠军
2014年,初中毕业的梁智滨走出“建筑之乡”湛江吴川市兰石镇,来到广州市建筑工程职业学校(现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三元里校区)学习施工专业。第一次来到砌墙实训室时,梁智滨被门外摆放的一个砌筑作品“巴黎铁塔”吸引了,“砌筑是一门艺术,竟然能打造出这么精美的作品。”
梁智滨自此迷上了砌砖。从2015年开始接触砌筑实操后,梁智滨每天都要在实训基地“泡”上8个小时。这个被学生戏称为“铁棚”的集训基地,地面堆满了砖头、砂浆和训练砌筑的墙体,空间里布满了粉尘,室内没有安装空调,夏天犹如置身蒸笼……可梁智滨却乐在其中,周末时间亦用来训练。
勤学苦练下,梁智滨代表学校参加了省赛、国赛,进入到世界技能大赛(简称“世技赛”)砌筑项目集训基地进行为期1年的集训,又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为代表中国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唯一选手。
2017年10月,梁智滨坐上前往阿联酋阿布扎比的飞机,出征世技赛,与29名来自其他国家、地区的选手同台竞技。他在4天、22个小时的比赛中砌出3面墙,作品不仅外观精美,且水平、垂直误差均不超过1毫米,以69.89分的成绩夺得大赛第一名。
培养更多的学生传承“工匠精神”
梁智滨夺得世界冠军的消息传回学校,师生备受鼓舞。他的师弟陈子烽也在老师的建议下开始学习砌筑,并于2019年8月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让中国蝉联该项目冠军。
梁智滨还在影响着更多人。2017年7月,梁智滨毕业后选择留校,成为一名土建实习指导老师,为母校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目前,他正在指导两位“徒弟”参加即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
梁智滨不仅指导校内师生,还开设了“梁智滨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合相关企业的需求开展员工培训,为社会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梁智滨说,他将以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为新起点,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希望能带着学生做一些古建筑的修复工作,发挥所长,回报社会。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