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西王庄镇:文旅融合,让生态智慧小镇成为“诗与远方”

通讯员 袁圣希 袁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米娜
图片
小雪时节,初冬微寒,然而在枣庄市市中区西王庄镇,仙坛山温泉小镇前来泡温泉的市民游客却络绎不绝,暖心的温泉小镇已成为这个冬天市民游客必去的网红景点。
图片
今年以来,西王庄镇积极围绕“温泉康养地、生态智慧镇”,发展乡村文旅产业,打造文旅融合的样板镇。以文化造就积淀,以旅游激活业态,以农业搭建平台,西王庄镇把发展文章写在了乡村振兴的广袤田野上,成为游客打卡的“诗与远方”,擦亮了山东省旅游强乡镇金字名片。
以“旅”发力,打造文旅融合快车道
图片
傅相祠、温泉康养、明清炮楼、千年银杏……坐拥丰富旅游资源的西王庄镇,四季宜游,依托资源优势,在推动温泉小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热衷在旅游中品读文化、体味乡愁。
冬寻温泉康养,仙坛山温泉小镇自10月1日盛装开园以来,冬季优惠更是强势推出, 借助齐鲁工惠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区级及以上劳模免费送,让游客在寒冬体验峡谷温泉的惬意的同时擦亮了温泉康养文旅特色小镇的名片。
图片
春探人间花海,西王庄镇文创花海旅游示范园项目,计划建设百亩油菜花、粉黛子、郁金香、绿地等花卉组成的花海景观园区并建设灌溉配套用房800㎡及园区环形交叉旅游步道,目前项目稳步推进,已经完成播种,静待来年春暖花开。
夏游刘伶故里,地处西王庄镇刘耀村的七贤湖畔,清风徐来,来自周边的游客,被湖水碧蓝美景、刘伶醉酒台遗址、农家乐美食、泛舟垂钓休闲深深吸引,自发地在朋友圈进行着图文、视频传播,让这个远离喧嚣、山水幽谷、适合周末和家人出游的好地方传的更远。
秋观银杏晒秋,走进傅相祠,院内两棵相携共长的国家一级古银杏“夫妻树”,已长出“寮”,一树金黄一树诗,神奇的千年银杏伉俪名誉齐鲁大地,成了秋季旅游一景。
以“文”赋魂,提升文旅融合魅力值
图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旅游”观念的深入、产业融合的加速,将形成更完善的文旅新业态,有更多丰富的文旅产品面世,带动旅游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行至一处景点,市民游客都常想问问,这地方是否有动人的故事、尘封的历史?正是这其中蕴藏的文化内涵,让眼前的景色更具传奇色彩、文化气质,也加深了景点在游客心中的美好印象。
随着旅游强乡镇的“颜值”越来越高,西王庄镇更是在挖掘内部的文化内涵来提升其“气质”。西王庄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4600年龙山文化,3200年城邦文化,3000年廉政文化,2000年民间文化,1700年刘伶文化,百年红色文化。在古峄县八大景中就有仙坛晓翠、刘伶古台、承水环烟三景,还有省级文保单位—王鼎铭纪念园、南大堰遗址等。该镇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全方位展示了“历史文化小镇的深厚内涵。
图片
图片
仙坛山风景区自开业以来,以其深厚的温泉文化和乡土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优美的风景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付刘耀村的傅相祠更是以独有的勤政文化教育着前来观光的游客,获得了不少市民的好评;王鼎铭纪念园的一代廉吏王鼎铭事迹即将拍成电视剧,电视剧剧本大纲已准备完毕,预计明年2月向广电总局报备。
以文化为内容的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关注。跟随文旅融合的大潮流,旅游业界已形成共识,将更加注重发挥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质和内涵,因为这是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也是拓展旅游市场的关键一步。
以农为媒,搭建文旅融合新平台
图片
图片
图片
西王庄镇临近市中区主城区,这是西王庄镇在发展近郊乡村游方面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旺达国家级蔬菜基地、西花沟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枣庄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样板的打造,为西王庄镇发展大棚采摘和乡村度假游提供了平台。
横沟、西花沟、付湾、店子等村相继打造了葡萄采摘棚、蔬菜采摘棚、草莓采摘棚、无花果采摘棚等,并在镇文旅办的组织下,举办“农事体验”“印象乡村”和“节假日休闲采摘游”等活动,使西王庄镇成为了市中区百姓周末自助休闲的“菜市场”和“果篮子”。
发展乡村游也是以农为媒的又一思路,西王庄镇结合田园风光、农事体验、农业文化遗产等优质资源,打造了历史文化长廊、七贤湖亲子游、仙坛山温泉小镇三条精品旅游线路。为了吸引更多近郊游的“回头客”,西王庄镇进一步提升农家乐周边环境,高标准改造厨卫设施,建设精品民宿,提供农特产展销,让游客不仅玩的舒适,更能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