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严厉打击“黑社”“黑导”,旅游市场秩序面貌一新

“醉美江夏,三山三水三分田,在这里遇见诗画田园。”11月29日,武汉市民郑先生带着家人到江夏藏龙岛梁湖农庄、小朱湾一日游。“吃得开心、玩得愉快。”
江夏区文旅部门介绍,如今江夏区旅游行业竞争有序,慕名前来住民宿、赏民俗、游田园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有人试图垄断旅游线路
2016年12月,陈某用一家旅行社盘龙城巨龙大道门市部的名义,经营黄陂区盘龙城至江夏区藏龙岛一日游旅游线路。2017年5月,宗某、商某加入该门市部。陈某、宗某、商某发现武汉某公司经营的旅游线路与其相同,为争抢客源,商议通过邀约社会人员威胁对方公司工作人员及旅游大巴车上游客的方式,排挤同行、排除竞争,达到独揽该一日游旅游线路经营目的。
2017年7月至8月间,陈某等6人多次有组织地采取暴力、胁迫手段,对与其相同线路的旅游经营者及旅游大巴车上的游客,进行打、砸、威胁等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生活秩序,并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寻衅滋事者获刑
据江夏区人民检察院介绍,该案在审查起诉期间,由于部分被告人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承办检察官多次提审陈某等人,并实地查看案发现场,严审细查全案证据。根据犯罪情节以及在犯罪中所起作用的轻重,分别对陈某甲、宗某、商某某等组织者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对未成年人陈某乙依法提出从轻量刑建议。“我们还强化诉前主导,提前介入工作,协助公安机关解决证据合法性、罪名认定、证据标准和法律适用等问题;积极与法院承办法官、律师沟通,通过申请法院召开庭前会议的方式,控辩双方积极交换证据、发表看法,确保案件质量。”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某等人结伙拦截、恐吓他人,情节恶劣;任意损毁公私财物,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依法作出判决。2018年8月31日上午9时,江夏区人民法院对陈某等6名被告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处陈某等被告人1年6个月至6年6个月有期徒刑不等。
综合提升全区旅游水平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江夏区加强旅游行业监管,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积极开展行业清源工作。
两年来,江夏通过强化机制、细化措施,根据园区实际,重点专项整治确保旅游市场价格秩序、导游和旅行社、旅游客运市场、旅游商品质量、旅游安全等。同时,严厉打击“黑社”“黑导”,重点检查旅游团队运行情况和导游带团情况,旅行社使用团队电子行程单情况,采取集中专项治理和日常突击检查相结合,以在各副食品销售点循环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团队检查工作。
特别是针对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全区积极开展景区自查和综合检查,严厉打击旅游景区及周边占道经营、强买强卖、出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打击景区及周边拦截游客推销住宿、用餐、参加自费项目、租车等揽客行为。通过相关部门综合执法的共同努力,实现旅游“安全、健康、秩序、质量”四统一。
江夏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旅游执法力度,建立完善区域协作联动机制,全力保障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共管,旅游产业共兴,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许雄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