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民宿产业蓬勃发展 拓宽旅游经济之“门”

央广网九江12月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诚 罗浩)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在旅行时都会选择远离喧嚣,入住特色民宿,感受地方文化,体验民俗风情,民宿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当前,九江市的民宿市场蓬勃发展,不断迸发出多元化融合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从零星发展到星火燎原,从缺乏特色到迸发多元化生机,民宿产业成为旅游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成为旅游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浙江人谢光浩在2013年第一次来到庐山时,就被庐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所吸引,于是,他放弃了原本优渥的工作,来到庐山,开启了他的“庐山恋”。谢光浩来到庐山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在庐山牯岭镇开了一家把自然景观和当地人文相结合的民宿“云栖”。“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2015年,谢光浩在牯岭镇的第二家民宿“云上归墅”让远方的游子在庐山有了一个家。

随着九江市对民宿业的培育和帮扶,谢光浩表示,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在牯岭镇打造一个集民宿、研学、文创、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希望形成集民宿、研学、有机茶园和文创产品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同时,通过区域示范引领当地民宿产业向高端化、精品化和特色化的发展。预计,每年增加带动旅游3万人次,为当地3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

“一杯香茗一卷书,偷得半日闲散;一抹斜阳一壶酒,愿得半世逍遥。在悦山居的慢时光里,领略山间四时美景,找寻最初的自己,抚慰了我疲惫的灵魂。”这是一名游客在九江市武宁县罗坪悦山居民宿放飞心情后的有感而发。坐落于九岭山脉中段、武陵岩下的长水七里溪自然村的武宁悦山居康养度假区,傍山而建。规划设计集住宿、餐饮、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悦山居建有大小22栋木制小别墅,每栋小别墅都是独立的度假生活单元。住客在那里可以品尝农家自产的绿色农家土菜,又可四季采摘山货野果,有原始生态森林、千年红豆杉群、银杏群、峡谷、瀑布供客人观赏,自营业以来,受到了游客的火热追捧。

近年来,九江市武宁县始终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新农村,推动旅游业态多领域拓展延伸,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一批好民宿、精品民宿项目崛起。悦山居、林云山居、天天惦记、桐林山宿、北湾人家等一批高端民宿在市场上渐成品牌,受到游客好评,并荣获“2020九江十佳网评最美民宿”。

据九江市文广新旅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民宿产业健康发展,九江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九江市民宿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细落实。截至10月,九江民宿经营户总量达到200多家,精品民宿项目总数达到30多个,民宿经济连续四年增长态势迅猛。

在未来的民宿产业发展中,九江市文广新旅部门将依托各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抢抓机遇,努力在彰显特色上下功夫、在提升内涵上下功夫、在创新业态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塑造品牌上下功夫、在提升形象上下功夫,加快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精品民宿,让来浔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切身感受自在九江的“风景之美、文化之养、心灵之静、体验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