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年坚守 只为灾难中的救援——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袁家祥

11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富源县矿山救护大队队长袁家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5日,袁家祥返回富源县,26日一大早就驱车赶赴他挂钩联系的十八连山镇平庆煤矿检查安全生产。
图片
袁家祥对记者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是荣誉,更是责任。要感谢和我一起奋战的队员们,没有他们的拼搏和付出,我个人很难在这个岗位上做出成绩。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那些和我一起战斗过的弟兄们,属于全国千千万万奋战在救援一线的指战员们!”
袁家祥专业从事矿山救护工作28年,率领救援队伍抢险救灾446次,成功救出遇难人员917人、遇险人员117人。他入矿山、搞培训,下矿井、做监测,钻坑道、查隐患,访矿工、录实情,行程够绕地球20多圈。2017年创建曲靖市“袁家祥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来,他在煤矿推广运用多种先进装备、多类精密仪器、多项先进技术,为省、市、县重大煤矿事故灾难抢险救援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国煤矿安全事故抢险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6年11月19日,富源县竹园镇云发煤矿发生矿井自燃发火事故,袁家祥面对在井下打密闭还是井口打密闭两种不同意见时,佩戴30多公斤的防护装备,带领6名救护队员冒着毒气、高温、顶板塌方等危险,深入矿井勘查,用科学数据和现场实情说服矿长,果断采用最安全、经济的方法在井口打密闭。刚打好密闭不到6分钟,密闭墙就被爆炸冲毁,成功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保护了12名队员和8名矿工的生命安全。
2013年9月1日凌晨,滇东能源白龙山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9名矿工被困井下。袁家祥带领13名救护队员及时赶到现场,通过现场勘查、精确测试、恢复通风、瓦斯排放、安全监护等科学处置,累计下井救援48人次、人均工作36小时,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得到国家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和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2008年以来,袁家祥每年都挂钩1个有煤乡镇(街道)煤矿的安全生产。他每到一个乡镇、每进一个矿区,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落在实处,倾心协调、全力帮扶、积极培训、认真检查、严格监督、排除隐患、确保平安,大家都说他是煤矿的“救星”、乡镇的“福星”,但袁家祥却明白:“家里人没有享过我的福,父亲病危时,我在矿难现场营救矿工;孩子高考时,我在灾害现场救援群众,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和爸爸。”
富源县矿山救护大队支部书记易胜高说:“袁家祥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品德高,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副大队长王鹏坤说:“袁队长对队员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亲自带头、亲自示范。”队员张德宏说:“袁队长是个厚道人、实在人,有求必应,情同手足,是我们生活中的好大哥、工作中的好领导。他因救援连同胞兄弟去世都没有回家,但对我们关怀备至,我们一辈子感谢他。”
2011年11月10日,师宗县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救援过程中,袁家祥冒着生命危险,身先士卒带领队员圆满完成3次瓦斯排放任务,既在救援中锤炼队员,又在抢险中保护队员,深得大家敬仰。
2012年9月7日,昭通市彝良县发生5.7级地震,袁家祥接到命令连家人都来不及告别,带上11名队员驰援救灾,沿途既要抢修公路,又要防范滑坡滚石砸伤队员和群众,还要救治伤员。整个救援过程中,袁家祥表现出高超的救援技术、高尚的敬业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正在视察灾情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肯定。
生活中的袁家祥爱心满满。从2006年开始,他资助本单位一名下岗职工子女就学,直到大学毕业。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全体队员共资助帮扶了12名困难家庭子女就学。
袁家祥在日记中写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30多名救护人员,守护富源100多对矿井及数万名矿工的安全,守卫他们的生命。这是我的初心,更是我的使命。”袁家祥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荣获“曲靖好人”、曲靖市“敬业奉献模范”“年度煤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先进个人”以及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云岭楷模”“最美安监卫士”“道德模范”等荣誉。2016年以来,袁家祥先后当选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曲靖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聘为云南省煤矿应急救援专家组成员。
曲靖日报记者 张锦文 文/图